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能仪器瞄准食品检测民用市场
□本报记者 董文杰

 □本报记者 董文杰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对检测仪器行业来说或许意味着机会。作为以食品安全与营养检测见长的新三板公司,海能仪器未来发展着眼于食品检测民用蓝海市场,通过研发智能化的检测仪器推进食品安全检测的普及,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

 目前海能仪器来自政府机构、学校和企业客户的销售收入各占三分之一。公司认为企业客户增长潜力巨大,发掘民用市场大有可为。

 提高智能化水平

 公司董事长王志刚表示,“地沟油、毒胶囊、三聚氰胺、苏丹红等,都可以通过海能的设备检测出特定物质是否超标,来判断能吃还是不能吃。”

 元素分析仪器和物理光学分析仪器、电化学分析仪器、样品前处理仪器是公司的主要产品。其中元素分析仪器主要用来测定物质的组成、结构和某些物质特性。公司的元素分析类产品已经可以与进口品牌相媲美,在国内市场上,美国FOSS公司的份额占50%,海能仪器占30%。

 为提高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今年6月,公司研发推出了一款“食用油品质检测仪”,能够检测油品中的极性物指标来判断油品的优劣程度,将感应器伸入油液中,即可在显示屏上读取检测的结果。

 与传统的检测地沟油组分的鉴别方法不同,公司的智能化检测仪仅需提取出几个指标,例如极性物如果达到80%以上,就属于超标的劣质油,无法食用。“社会上靠检测组分一直找不到鉴别地沟油的好方法,但实际上用户不需要知道地沟油的组分,只需要知道能不能吃,用了这个仪器就简单多了。”王志刚向记者展示公司的新产品。

 智能化是公司产品的发展方向之一,其思路在于将科学仪器搬出实验室,做成“傻瓜式”的检测设备,让包括早餐等小餐饮企业的民用市场都能够方便应用。

 主攻企业市场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专注食品检测仪器的公司,海能仪器将主要向民用领域扩展,主攻企业市场。“当来自企业的销售收入占比超过九成时,我们大部分的食品就可以放心吃了。”王志刚打了一个比方。

 目前公司企业客户大部分是央视上榜品牌的知名食品企业,这些企业因生产质量管理标准的高要求,对食品检测设备有硬性需求。海能仪器的销售团队针对每个区域的央视上榜食品企业都制定了营销任务,与进口品牌相比,公司产品有着较高的性价比,在国内市场已经部分取代国外竞争对手的同类产品。

 以公司拳头产品蛋白质测试仪为例,公司成立之前进口产品的价格在40万元,公司以不足10万元的单价将产品推向市场后,海外竞争对手不得不降低售价。经过多年的技术储备,公司多种产品的市场潜力正在逐渐释放。

 在线检测仪器设备是公司正在推进的产品方向之一。把专业设备直接安装到企业生产线的成品包装环节,在包装前完成检测。在线检测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检测的精准度和效率。对于公众和消费者来说,则多了一道安全屏障。

 王志刚认为,仅靠政府主管,企业消极应对难以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只有企业主导、政府监管才能真正改善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的现状。

 作为首批参与做市商交易的新三板公司,海能仪器未来还将择机定向增发,通过品牌价值的培育、研发实力的增强和营销管理能力的提升,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