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走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短期扰动因素增多

 短时间出现两次明显调整,预示9月收官行情可能不会一帆风顺。实际上,短期内市场扰动因素确实明显增多,并可能导致沪综指在2300点位置波动放大。

 首先,新股发行阶段弱化市场资金支撑。从今年行情看,尽管新股密集发行期市场也曾经上演过逆袭好戏,但大部分时间仍会受到资金分流的不利影响。统计显示,周一,重庆燃气启动网上、网下申购,形成对股市资金的第一轮资金分流;周三即将有万盛股份等8只新股进行申购,周四又有东方电缆等3只新股进行申购。总体来看,本周A股市场将面对12只新股的申购潮,新股发行规模属于近期较大水平。在新股不败神话的吸引下,预计本周参与新股申购的资金不在少数,对短期行情难免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其次,PMI敏感时点又至。由于经济复苏脚步放缓,近两个月PMI数据发布之前,市场往往会产生较明显的谨慎情绪。9月23日,汇丰9月PMI预览值即将发布,考虑到近期微观经济层面并不理想的运行态势,多数分析人士对汇丰PMI9月预览值持谨慎态度。这种谨慎态度给周一股市运行带来明显影响,一旦实际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则有可能给市场短期行情制造进一步的波动。

 第三,外围股市明显调整。尽管过去两年,A股对外围股市的上涨“视而不见”,但外围股市若出现剧烈调整,对A股的短期影响仍不容忽视,特别是在沪港通临近背景下的港股波动,对A股的影响会更加明显。从港股看,恒生指数9月5日以来持续调整,昨日更是低开低走,出现破位迹象。若后市港股等外围股市继续低迷,A股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可能会受到进一步影响。从近期港元汇率变动看,外资流出香港股市的迹象逐渐明显。

 最后,A股乐观情绪出现主动收敛。回顾本轮上涨行情,最初撬动市场的板块是在经济复苏名义下走强的早周期行业;此后军工等改革主题迅速跟进,推动市场加速上涨;不过,在经历了初期逻辑还比较清晰的反弹后,8月以来市场上涨落入情绪推动的境地,主要表现为钢铁等滞涨行业补涨,以及对低价股、袖珍小盘股疯狂炒作。以此为标志,市场情绪短期进入过度亢奋阶段,目前的调整可以说是情绪收敛的客观要求。由于前期炒作氛围过于热烈,预计情绪仍然有进一步收敛的需求,这也决定了股市震荡格局基本确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