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股走弱拖累港股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本周一港股市场再遭重挫,恒生指数在11连阴之后跌穿24000点整数关,创出近两个月以来新低。港股的疲软有内外两方面因素:首先,内地A股在上周二和本周一出现两根长阴线,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H股及港股大市的表现,内地经济数据的持续疲软打压了两地市场投资者情绪;其次,在美联储升息预期提升的背景下,美元连创新高,有数据显示资金开始流出新兴市场,这也成为港股市场中长期面临的隐忧。

 恒生指数周一低开低走,最终收报23955.49点,下跌350.67点,跌幅为1.44%;当日交易额显著萎缩,共成交724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扬升5.53%,报15.65点。中资股与大市同步走低,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分别下跌1.73%和1.35%。恒生AH股溢价指数冲高回落,下跌0.62%,报95.97点。

 从各行业指数的表现来看,上周表现稍有好转的中资科技股再度承受沽压,拖累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重挫2.69%,位居各行业指数跌幅榜首。科技股的下挫主要缘于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从短线来看,阿里巴巴在美国上市吸引了全球大量资金的追捧,在资金跷跷板效应下,或引发投资者换仓潮涌现,进而对其他科技类股份构成压力;另一方面,统计显示,当前港股市场中的科技股市盈率显著高于大盘平均市盈率,高估值源自于科技股的高成长性,同时也源自于相对充裕的流动性,而在美联储QE接近尾声、且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流动性对于科技股高估值的支撑将逐渐消失,除非该类股份的盈利出现加速增长,否则难免面临估值“挤泡沫”的风险。

 腾讯控股可以看作中资科技股的风向标,该股周一重挫3.27%,报121.1港元。腾讯自2009年以来,股价累计上涨逾12倍,远远超出同期公司盈利的增幅,不可否认,这其中很大程度来自于其资源的稀缺性以及市场过剩的流动性,而当前这两个因素同时开始弱化,其股价也就难免回调。摩根大通日前发表报告指出,预期腾讯第三季度智能手机游戏收入下滑17%至25亿元人民币,故下调今年智能手机游戏收入预期,由之前的127亿元降至103亿元,下调今明两年非GAAP每股收益约4%-5%,目标价由144港元下调至137港元,相当于2015及2016年市盈率30倍及23倍。与此同时,港交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近日开始减持科技股板块中的另一只权重股金山软件,9月10日减持该股152.9137万股,套现3180万港币,摩根大通出售成交均价20.8港元,周一该股的收盘价为20.2港元。摩根大通还曾在8月15日减持金山软件173.3万股,套现4144万港元,成交均价23.92港元。

 除科技股外,前期表现强势的中资电讯股再遭获利回吐,恒生电讯业指数周一下挫1.77%,中移动、中电信、中联通跌幅均在1.5%之上。此外,在内地房市数据疲软以及美元升息的预期下,中资及香港本地地产股联袂下挫,拖累恒生地产建筑业指数下挫1.64%。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