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内共识逐步达成

 年初至今,有关“水十条”正在抓紧制定并出台的消息就被政策方及业内诸多人士在不同场合反复提及。按照计划,“水十条”出台后将掀起2万亿元以上的投资盛宴。

 相比于去年“大气十条”(《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6月份成稿上报9月份出台的快节奏,“水十条”送审稿在今年5月获得环保部审议通过后至今仍未面世,让市场一时间不明其中究竟。

 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今年6月在被问及“水十条”何时出台时曾表示,正在抓紧制定、抓紧协调,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协调各方取得共识,尽快呈报国务院审议。

 清华大学环境系一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水十条”出台节奏慢于“大气十条”的主要原因在于,各界对于其中涉及的诸如污水处理排放标准等问题一直存在争议,而这也直接影响着工业污水治理未来5年治污的投资规模。

 环保部相关人士曾指出,未来水污染防治的主体思路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水体的水质保障工作,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就是要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要下决心来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在具体污染治理措施上,行动计划将分清洁生产、清洁城市和清洁乡村三层次落实,意即工业、市政和农村多领域分类推进。污水处理厂执行的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将由现在的二级排放标准到“十二五”末提高到一级B标准,部分地区须提高到一级A或更高标准。

 上述专家指出,“水十条”中的主要争议点在于,要不要“一刀切”要求现有污水处理厂统一提标至一级B甚至更高的一级A标准。标准每提高一个等级,就意味着地方政府尤其是排污企业治污成本的提高。而且,即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达标,最终也可能并不意味着整个流域污染情况就会改善。他透露,行动计划中目前形成的共识是将分步骤、分区域落实提标改造。

 当前,全国水环境形势十分严峻,在“水十条”第29稿中,“污染防治”取代“节水优先”,成为未来5年全国“治水”的首要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