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智慧近6亿资产卖给“樱桃园” 中植系身影隐现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9月22日晚,大智慧发布资产出售公告,拟将北京博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以5.88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北京荣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相关资料显示,荣硕农业仅是一家位于北京郊区的樱桃生态园,之所以它能够拿出巨资收购资产,源于背后是今年以来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中植系资本。

 大智慧增资后平价转让

 大智慧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与荣硕发展拟签署《关于转让北京博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权协议》,公司将子公司博虹投资100%股权以58,800.00万元转让给荣硕发展。

 博虹投资是大智慧全资子公司,主要业务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和投资咨询。财务资料显示,博虹投资长期未开展经营,并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度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23,835.34元。2014年1-6月营业收入0元,净利润-11,708,140.17元。

 按照大智慧的说法,此次转让资产交易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有利于提高资产利用效率。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仅仅半年多之前,大智慧刚刚对博虹投资进行大规模增资。2013年11月29日晚,大智慧发布公告,公司拟向子公司博虹投资增资5.72亿元。增资完成后,博虹投资的注册资本将由10万元增至57210万元。其中,以货币资金向其增资17203.50万元;以固定资产作价向其增资39996.50万元。该固定资产为北京市西城区玉廊西园9号楼,建筑面积7760.04平方米,固定资产账面值19013.25万元,实际市场价值评估值为39996.50万元。

 在增资的公告中,大智慧曾表示,公司增资能够提高资产管理的专业性和运作的灵活性,符合公司的发展需要。

 市场人士指出,今年8月份,多家公司发公告证实,大智慧拟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收购湘财证券100%的股份,交易作价原则上不超过90亿元。不排除大智慧是由于收购资金的压力,通过处置资产回笼部分资金。

 中植系成幕后“金主”

 在公告中,荣硕农业只是一家注册资本2000万元,以种植水果、谷物、花卉为主业的小公司。更有意思的是,在官网上,荣硕农业介绍自己又称全美樱桃园,位于朝阳区崔各庄乡奶东村,园主是在北京林业战线工作20多年的老果树技术员,在多年的实践中总结了一整套樱桃栽培技术,经过几年努力,培育出有机樱桃产品。

 这样一个老果树技术员经营的樱桃园,如何有能力收购一项价值5.88亿元的投资管理公司资产呢?

 资料显示,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有荣硕农业1980万元股权,占公司注册资本的99%。嘉诚中泰为荣硕农业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在资本市场中,嘉诚中泰此前曾经留下痕迹。中文传媒2013年3月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西出版集团蓝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与嘉诚中泰、北京艺融民生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增资协议》,对嘉诚中泰控股的艺融民生分两次进行增资。公告显示,艺融民生由嘉诚中泰控股,后者为解蕙淯全资持有。解蕙淯现为中植集团二股东。

 此外,艺融民生对外也自称是中植企业集团成员之一。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4月,是一家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目前集团资产达191.6亿元,主要从事金融、投资、矿业能源三大产业。据媒体报道,近年来,西部建元、盟科投资、中植集团、中植资本、嘉诚资本、中新融创等一批中植系成员企业低调潜入十多家公司定向增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