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宜加速推行事业部制

 一则数据让关心基金业的人士十分揪心——截至本月初,今年共有139名基金经理离职,超过2013年全年离职基金经理人数。在这样的流失速度下,目前基金经理平均管理年限已经降至3年以下,仅为2.74年。

 怎样留住资深的基金经理,成为近两年许多基金公司最为头疼的问题。2014年初好不容易出来一个基金事业部制,当时市场一片叫好,认为“分田到户”将有效提高基金经理的积极性,这下总该留得住人了吧?没想到实行过程中,又是一片质疑声,比如事业部制下的团队协作效应逐渐消失,造成基金公司资源浪费,又比如8月份实行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也有重量级基金经理挂印而去,回归老体制等等。

 但凡此种种,并不能说明基金公司推行事业部制将走上失败之路。本位主义、协作效应减少,本身就是事业部制容易产生的问题,这些问题产生了,相关基金公司就应该警醒,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方式加强协作,实现资源共享。

 另外,少数基金经理重新投奔老体制,肯定也有他们自己的思考。但有一点需要清楚,事业部是利润中心,要求其负责人既会做投资,又会做营销以提升资产管理规模,这对基金经理的要求更加全面和严格,并非人人适合。当有的基金经理更擅长投资而非营销时,推行事业部制的基金公司应给予其营销方面更大的支持,不能包产到户一分了之。而且当有的基金经理短期业绩不好、规模一时上不来时,公司也宜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总之,个体户的感觉不能太强。

 从笔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虽然质疑声很多,但一批中小型基金公司仍在加紧制订事业部制的考核管理方案,因为临近年底,人才流失潮又将出现,如果没有过硬的机制或者薪酬吸引人,一批资深的基金管理人肯定会另投他处。这也从侧面证实了笔者的一个判断,即基金事业部制虽然在操作中有种种问题,但其积极性却是主要的,面对阳光私募这一业态的迅速崛起,事业部制是解决“王亚伟们”出走问题的最现实途径。

 相对于中小型基金公司,大型基金公司对于事业部制的实施并不积极,他们对于自己的薪酬与投资平台的优越性还是有相当的自信,但这点自信在未来可能被实行事业部制的中小基金公司的业绩不断消减。从这方面来说,当下大型基金公司谁率先实行员工持股或事业部制,谁继续留在第一阵营的可能性更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