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权市场“三忌”
□本报记者 王姣

 □本报记者 王姣

 

 ETF期权上市工作已获重大进展,白糖、铜、豆粕、股指期货甚至个股期权等皆有望于不久的将来面世。作为全球新兴资本市场中举足轻重的成员之一,内地期权的渐行渐近让整个金融市场都有股难以掩饰的急迫和兴奋。国际方面,一些交易所和机构正纷纷探寻以中国衍生品市场为代表的亚太市场经营模式;国内方面,金融界踌躇满志,期待以期权为突破口实现中国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发展。

 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的集体躁动难掩期权发展的隐忧。“大家都觉得期权很重要,在期权方面下工夫就有可能重新打破市场格局。这背后其实有句潜台词:期权市场如果再不开放,经纪业务就要走到头了;期权来了,就又有了新的救星。换句话说,这座山难爬,我们就爬另外一座山。”一位从事期权业务的业内人士如是描述他对“期权热”的感受。

 无法否认的是,尽管我们在期权规则设计、技术系统建设和市场推广教育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但与国际成熟期权市场相比,我国期权市场刚处起步阶段,做市商制度不完善、交易人才短缺、交易系统技术更新能力偏弱成为我国期权市场发展的掣肘。在迎来期权即将上市的重要时刻,希望业内人士保持清醒,谨记期权建设的“三忌”。

 一忌急躁冒进。期权的上市,不仅使得对冲风险的工具更加丰富,能够一对一多样性地满足实体企业需求,同时将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的建设,拓宽金融体系的广度和深度,使得投资者可以进行多种组合投资交易,实现多样化的风险收益结构。然而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刘兴强也表示,尽管中国内地市场开展期权交易的条件已日趋成熟,但也还面临不少挑战,包括投资者不了解、不熟悉期权工具,中介机构对于期权理论、运行规律和实践操作等还缺乏深刻认知,交易所在期权的制度设计、产品开发、系统建设和风险防控等方面实践经验还不足等。而据记者了解,面对期权这片蓝海,受困于经纪业务下滑的期货业人士却显得有些急不可耐,正一窝蜂地往前赶。

 “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如业内人士所言,监管层一直很慎重地推期权是有其顾虑的,希望业内人士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学习、消化,找到自己有优势的地方再开始实际应用。而期权市场若想顺利运行,更需要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地储备好能提供良好流动性的做市商、具有实战交易经验的人才、实现期权期货联通交易的交易系统等。

 二忌祼泳无畏。“因为期权产品还没有推出来,我们现在没有条件直接到大海里游泳,我们就造了仿真交易这个游泳池,让大家在这个游泳池里先学会一些基本的能力。”中金所期权小组负责人王琦曾如是描述期权仿真交易的意义。

 然而,“不下水永远不知道河流的深浅,真正的技术需要在实践中掌握”。尽管目前很多公司已配备期权研究人员,就做市商业务、基于期权的资管产品等进行专门研究,积极参与仿真交易大赛,但这些都只是“纸上谈兵”,由于仿真的结构、指令或委托单的流动并不是非常真实,不是一种自然的委托单流,它只能帮助交易者了解一些简单的东西,只能使真正过渡到真实的交易环境时变得容易一些,要想真正提高期权时代的作战能力,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完善相关产品设计、业务制度和技术系统,同时加强与国外同行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可以预见,进入到实战层面后,国内市场人力上的不足,交易软件及风控系统等硬件上的匮乏将迅速凸显出来。如果从现在开始,业内不加强对中后台风控体系、IT系统和专门人才的建设,也许未来将被市场打个措手不及。

 三忌固步自封。应战期权能否做好完美的准备?这个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从国际期权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在市场开放初期,人们都不可避免地会犯一些错误,而无论市场多么成熟,总有些需要修改和完善的细节。但只要有好的体系设计、好的市场规则、好的风控体系、好的技术布局,即便发生一些小错误也不会带来大的灾难,反倒会促进市场的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在期权市场的建设过程中,业内人士不应害怕犯错,而应就实际工作中涌现的问题向国内外人士尽快取经,切实加强中外衍生品市场在规则、制度、业务、风控、技术等方面的对接和实质性合作,同时积极推进市场开放,通过加强国内外的沟通与合作共同促进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