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期货·行业生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观察
为什么美国总是赢家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总有人好像什么时候都是赢家,不论是进口还是出口,不论是当债权人还是债务人,美国就是很好的例子。

 两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是欧洲的债权国,结果压榨了欧洲,重构了经济秩序。而朝战、越战期间,美国支出巨大,成了债务国,但大量国际收支赤字不但没有动摇美国地位,还使其有利可图,美国很好地完成了角色转换。如果说,从1920年到1960年,美国之所以支配世界经济,源于它的债权国地位,那么1960年来,其债务国角色则是重要动因。

 始终当赢家的背后,美元的强势地位是关键。

 1971年美元与黄金脱钩后,世界上没有任何具有同等对称特征的物质来代替黄金。美国凭借其在政治和军事上的实力,用美元填补了这一空缺。世界各国只能选择储备美元,这保证了美国通过赤字获益的模式。

 有市场人士认为,美元作为世界贸易结算货币,对美国在大宗商品市场定价的掌控力无疑有绝对帮助。这是历史问题,美国一直占有国际贸易主导地位,在金融产品方面也主要以美元计价。

 为了争取相匹配的话语权,中国作出了很多努力。不久前上海自贸区推出的黄金国际板,就是中国迈出了增强黄金定价权的重要一步。

 不过,真正的定价权,可能不仅仅需要一两个市场。获取定价权,更重要的是战略引导。

 与美元相仿,人民币国际化对中国争夺商品定价权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人民币逐步国际化,以人民币结算的国际贸易量增大,中国在商品定价权方面将逐渐获得优势。

 使本国货币国际化,离不开战略性引导。例如,9月12日美国衍生品交易所Tera Exchange正式推出了全球首个比特币掉期合约,这也是首个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的基于比特币的金融产品。这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此举的关键意味在于表明美国联邦监管机构承认虚拟货币,是虚拟货币可能代替实物货币的开始。”中信期货高级宏观经济研究员朱润宇指出,如果说当前作为原油和黄金计价货币是强势美元的重要支撑,那么在不远的将来,这个支撑可能换成比特币。

 全球对于一国货币的承认来源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该国经济和全球地位的承认,另一方面是对该国货币的需求。对中国而言,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可能以制造贸易为“抵押物”。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推动高铁等高科技产品发展,正是有效的战略引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