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A股公司重组热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组风险不容忽视

 并购重组并非一帆风顺,中途夭折者不少,也蕴藏着巨大风险。3月13日,熊猫烟花曾公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东阳华海时代影业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然而半年之后,熊猫烟花终止这项重大资产重组。9月11日,泰亚股份也宣布终止与影视企业欢瑞世纪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有业内人士表示,并购热潮导致影视公司开价过高,上市公司在经济上产生一定压力。以华海时代为例,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0万元,而熊猫烟花需要以5.5亿元为收购价发行股份才能买到全部股权;泰亚股份之前拟收购的欢瑞世纪,收购价为8.4亿元,年利润只有5100万元。在投入重组热情过后,上市公司发现并购无利可图后终止重组计划。

 上市公司对游戏行业的追捧,同样遭遇瓶颈。业内人士分析,收购方上市公司多半缺乏互联网基因,相关技术团队匮乏,对接困难较大;传统行业跟游戏行业间跨度较大,整合难以深入,商业模式不成熟,存在较大经营风险;最后手游行业单一产品性注定持续经营风险较大,高成长性难以持续。很少有公司在收购后会专心经营,全力发展实现转型,部分公司是炒作热门概念,以掩护大股东套现,最终为其埋单的还是二级市场跟风买入的投资者。

 投资咨询机构前瞻投资认为,上市公司对影视、游戏等行业的跨界并购热潮,不排除存在“玩票”的心态,由于很多传统行业进入下行通道,个别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寄希望于正在快速成长的影视和游戏行业,以扮靓业绩或产业转型。跨界并购,对于买方和卖方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既体现于并购整合的过程及后续发展,也在于业绩对赌压力等方面。

 在众多A股上市公司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热潮之下,相应地重组失败案例也在增多,今年上半年就有47家公司重组失败。9月以来不断有公司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计划,而终止原因大多都是相关各方未就重组的细化交易方案达成一致意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