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然气

 问:请问公司CNG近期的销售情况?

 王颂秋:您好,2014年1-6月,本公司CNG销售量达到18,001.03万m3,较上年同期增加约17.5%。谢谢!

 问:现在都在发展新能源汽车,比如上海就是主要推电动汽车,我也知道重庆很早就在推行天然气作为汽车动力,和电动车比较天然气作为动力有何优势和劣势,在重庆,你认为哪种动力汽车更有市场?

 任俊杰:重庆天然气资源丰富,成本低,CNG(压缩天然气)在重庆的推广已经很普遍。谢谢!

 问:请介绍公司的输配管网资产在公司经营中的地位?

 王颂秋:您好,输配管网类资产是本公司从事燃气经营活动最重要的固定资产。

 燃气输配管网是城市燃气运营商扩大市场覆盖面、发展潜在用户的重要基础设施类固定资产。公司一贯重视输配管网的建设投入及运营维护,管网长度逐年增加,经营触角不断延伸,具体请查阅招股说明书。

 截至2014年6月末,本公司运营的管网长度已达到16,517km。公司的管网资产除了敷设的管道外,还包括配套的关键燃气基础设施,主要为球罐、储配站、配气站等。截至2014年6月末,除管道外的关键配套设施设备为:球罐27台、储配站11座、配气站127座。

 公司专门制定了《天然气储输配和管网运行管理办法》,对输配管网类资产的技术质量标准、运行、维护、检修、安全管理、问责机制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在实际运营中得以有效实施。公司管网资产总体使用情况良好,能够保障城市燃气的安全供应。

 谢谢!

 问:高管您好,关注到公司的业务已经开展到澳门,请问公司如何取得该项目,目前该项目进展如何?

 王颂秋:这个项目是我们通过竞标获得的,是我们全资子公司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承接,并利用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管道安装经验完成。谢谢!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意见?

 罗建平:您好,1、本公司认为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并保证其有效性是公司管理层的责任,公司业已建立各项制度,其目的在于合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防止或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以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

 2、根据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颁发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的相关规定,按照公司董事会及其下设审计委员会的要求,公司审计室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从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措施、信息与沟通、检查监督几个方面,对公司截至2014年6月30日与财务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公司管理层认为,截至2014年6月30日,公司业已按照财政部颁发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财会【2008】7号)及具体规范,建立了与财务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这些内部控制的设计是合理的,执行是有效的。

 同时,尽管公司在内控方面的制度建设上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还需要进一步加以完善,公司将加强内控的执行力度,确保企业规范运作。谢谢!

 问:请介绍一下公司的发展战略?

 李华清:您好,公司将围绕“转型升级、提质提效,保安全保民生保供气”这一主线,立足重庆、内外扩张,依托主业、上下延伸,以城市燃气经营为核心业务,加快气源多渠道、资本结构多元化、产业结构多极化,加强供气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安全保障和综合服务水平,加强内部控制、规范日常运营,致力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努力成为对社会、股东、客户、员工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推动集团由规模扩张型向规模扩张与质量效益并举转型,成为主业突出、管理规范、经营稳健的全国一流的城市燃气供应和服务型企业。

 谢谢!

 问:公司上市后是否会进行市值管理?

 李金艳:我们的想法就是上市公司的市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它包括了对公司发展战略一个策划,公司的市值其实最主要体现了公司的战略;其次还包括对投资者关系的管理,与投资者建立一个良好互动交流的平台,让广大投资者充分地了解公司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的趋势;还包括我们作为一个公众公司对于危机和风险意识的管控和处理的能力。公司上市以后将主要围绕这三点来做好公司的市值管理。谢谢!

 问:公司对西部页岩气开发及页岩气未来市场有什么看法呢?

 李华清:您好!根据国家能源局《页岩气发展规划(2011-2015年)》,重庆及周边的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湖北、云南是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点省份,在国家规划的19 个页岩气勘探开发区中,长宁、威远、昭通、富顺-永川、鄂西渝东、川西-阆中、川东北、安顺-凯里、南川、秀山、岑巩-松桃等11个勘探开发区位于重庆及周边地区(云贵川)。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设立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同年11月,中石化启动示范区建设。

 中石化于2014年3月24日宣布,中石化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突破,将在2017年建成我国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这标志着我国页岩气开发实现重大战略性突破,提前进入规模化商业化发展阶段。根据现有地质资料和产能评价,涪陵页岩气田资源量2.1万亿方,是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中石化称,计划2017年建成年产能100亿方的页岩气田,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其中,预计2014年底涪陵页岩气田将实现产能18亿方/年,2015年底将建成产能50亿方/年。

 重庆页岩气的开发将对我们的气源保障发挥长远的积极作用,增强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后劲。谢谢!

 问:公司现金流较为充裕,货币资金占比较高,但投资收益较少,上市后如何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吴灿光:正如网友所说,公司的现金流较为充裕,目前帐面上货币资金余额较大,但公司正处于高速发展期,资金需求量也很大。城市燃气行业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企业,投资巨大且建设周期较长。同时,在运营过程中,为了确保安全用气,需要对燃气管网等设施进行及时维护、更新、也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融资不是我们申请上市的唯一目的,通过上市,我们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而且可以借助资本市场推广“重庆燃气”品牌,有助于我们未来走出重庆、走向全国,实现跨区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