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7家机构暴露“出血点”
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于2013年对3家会计师事务所、5家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对16家会计师事务所的33个审计项目、15家评估机构的18个评估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此,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此次开展的年度检查工作范围广、力度大。最终,证监会对8家事务所及42位相关签字注册会计师、9家资产评估机构及21位相关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采取了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

 17家机构被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从此次检查和处理情况看,显现出覆盖面拓宽、处理力度加大等特点。同证监会公布的2012年检查数据相比,当时共对6家会计师事务所和4家资产评估机构进行了全面检查,对8个审计项目和2个评估项目进行了专项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对5家会计师事务所、5家资产资产评估机构、15名相关从业人员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此次检查,针对会计师事务所的全面检查涉及3家事务所及其执业的44个审计项目,专项检查涉及16家事务所的33个审计项目。此外,证监会还累计检查了20家资产评估机构,全面检查涉及5家机构及其执业的30个评估项目,专项检查涉及15家资产评估机构的18个评估执业项目。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接近监管部门的知情人士处获悉,从本次检查处理情况看,证监会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了“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对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众环海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上述事务所及原中瑞岳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的相关签字注册会计师采取了不同类型的行政监管措施。

 在资产评估机构方面,对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深圳天健国众联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中联资产评估集团有限公司、中瑞国际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北京中科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北京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福建中兴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中广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采取了“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对上述资产评估机构的相关签字注册资产评估师采取了不同类型的行政监管措施。

 多个关键点亟待整改

 在检查处理背后,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暴露出来的“出血点”更值得关注。前述知情人士透露,证券资格事务所在本次年度检查中所暴露出来的内部治理、质量控制、独立性、执业质量等方面的不足,集中反映了现阶段事务所的管理缺陷与业务质量问题,是多数事务所亟待整改的关键点,值得多方关注。

 首先,事务所在审计执业质量方面的问题值得重视,具体来看,在业务承接与计划阶段,业务承接前项目评价工作不到位、与前任注册会计师沟通不到位、风险评估程序流于形式、未能有效识别重大错报风险领域、评估计划不完善、业务约定书不规范等问题是不少事务所通病,且在连续审计情况下尤甚。内控测试审计程序不到位、持续经营能力评价不到位、重要实质性审计程序不到位则是事务所审计执业质量不高的症结,其中重要的实质性审计程序更是包括营业收入截止性测试、关联方及其交易审计、资产减值审计、递延所得税资产审计、利用专家或其他注册会计师工作、函证程序、监盘程序、实质性分析程序等诸多对审计认定有重要作用的程序。审计工作底稿编制不完善、审计工作底稿归档不及时、审计报告对关联方及关联方资金占用等事项的披露有瑕疵也是事务所普遍存在的职业问题。

 其次,事务所内部治理缺陷集中表现总分所管理未实现一体化,包括人员、财务、业务和信息系统均未实现一体化,其中人员与财务不统一最为突出。

 此外,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的不足和独立性方面的问题也不可忽视,部分事务所质量控制制度和独立性制度建设不完善,更有甚者,个别签字注册会计师在实际提供审计服务的情况下通过临时互换签字项目规避注册会计师定期轮换要求。

 资产评估机构执业问题极具共性

 在资产评估机构的年度检查中,此次暴露出部分资产评估机构中内部治理、业务质量控制体系与评估项目执业质量等方面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其中不乏极具共性的执业质量问题。

 首先,在业务承接与计划方面,部分资产评估机构在承接业务前未充分开展项目风险分析与评估工作,未充分关注独立性、专业胜任能力等事项,签订的业务约定书不规范,制定的评估计划不全面。

 其次,资产评估机构在业务实施阶段存在较多问题:如部分机构现场调查程序不充分,有的机构则滥用评估假设,选取的重要评估参数缺乏合理理由等。

 再次,评估报告与评估说明的披露瑕疵也是评估执业质量问题的一大体现,对部分与评估结论直接相关的重要事项,或是对报告使用者理解评估结论有重大影响的事项,评估报告与说明没有进行充分披露与揭示,不少评估报告和说明存在个别内容、数据和实际情况不一致的低级错误。

 此外,多数资产评估机构亟须改进其工作底稿的编制工作,工作底稿内容不完善、索引缺失、归档不及时等问题充分暴露。

 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在此次检查中暴露出来问题值得关注。会计师事务所是资本市场会计信息质量的“看门人”,在保障投资者权益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随着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再融资与并购重组业务量逐年增长,资产评估在其中扮演者举足轻重的角色。下一步,实施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监管部门还应进一步加强对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监管力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