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性投研文化

 旗下股票型基金业绩优异已然成为景顺长城基金的核心竞争力,其独特的投研文化在A股市场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2013年是景顺长城基金成立十周年,十年里两度夺得股票型基金冠军。晨星数据显示,2006年底,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以182.20%的总回报率获得当年的股票型基金冠军。2012年底,基金经理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基金夺得股票型基金冠军。2013年该公司更是呈现整体业绩向好的局面,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景顺长城投资总监王鹏辉管理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及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2013年度净值增长分别为70.41%和69.14%,在326只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四和第五名,同时也是过去三年和过去五年的股基冠亚军。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基金因此获得2013年“五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同时,景顺长城优选股票基金2013年度净值增长39.69%、景顺长城中小盘基金2013年度净值增长39.40%,分别获得“三年期股票型金牛基金”和“2013年度股票型金牛基金”。景顺长城包揽了股票型金牛基金一年、三年、五年期所有奖项。

 好业绩来源于投研文化经过多年塑造发挥出强大作用。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许义明介绍,能适应任何市场风格的基金经理凤毛麟角,但如果一个团队中基金经理们风格差异化且风格清晰,那么这个团队中每年都会产生出类拔萃的基金经理及产品。前提是投资风格的塑造是有效且不漂移的。景顺长城基金近年来对投研平台的打造,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培养投资人才并使其形成不同的投资风格。

 景顺长城有一只强大的基金经理团队,截至2014年6月30日,这些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达到11年,而他们加入景顺长城基金的年限平均下来是5年,人员结构非常稳定。公司鼓励这些基金经理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风格,并对风格的稳定性做定期的回顾和改进。

 对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进行回顾和改进的工作,景顺长城的投研团队是和外方股东景顺的香港同事们一起来完成的。每个季度团队都会进行一次业绩回顾,检验每位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与之前是否一致,操作是否符合理念。而有潜力的研究员也会被分批送往香港接受培训,在国际大资产管理集团接受投资流程和研究方法方面的熏陶。

 在多年实践中,景顺长城旗下已经形成不同风格、特色鲜明的基金经理团队。投资总监王鹏辉擅长成长股投资,投资决策富有前瞻性,灵活思变,他认为在经济转型中将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成长型公司,为成长股投资提供沃土。去年的冠军基金经理余广的投资风格则偏价值,以实业投资人的眼光自下而上挑选上市公司,追求长期投资回报,淡化行业配置,淡化市场波动。

 在业绩考核方面,尽管有短、中、长期业绩考核,两年、三年期排名所占的比重更大,强调业绩的长期持续性。这样的考核机制鼓励基金经理在投资时要有长线眼光和勤勉尽职心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