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度、中信信托推“百发有戏”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9月21日,百度与中信信托等联合发布国内首个电影大众消费平台——“百发有戏”,一期产品为汤唯、冯绍峰主演的影片《黄金时代》。据悉该产品借助消费信托设计,将权益回报变成其中一项消费权益,规避了众筹的法律限制。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百发有戏,还是阿里巴巴的娱乐宝,两大巨头绞尽脑汁通过合法合规的方式规避众筹限制来投资影视,显示了互联网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投资需求。

 根据百度介绍,9月22日10点28分,用户即可登录百度金融中心或百度理财App购买。用户可以获得“百发有戏”提供的各种消费权,消费权包括定制明星产品等,还有望获得8%-16%的权益回报。消费收益回报将根据票房情况,分为多档:低于2亿元、3亿元、4亿元、5亿元、6亿元、高于6亿元,这六个票房档分别对应预期权益回报为8%、9%、10%、11%、12%、16%。

 与娱乐宝借助保险理财不相同的是,百发有戏一期产品借助的是“消费信托”的保护壳。消费信托属于单一事物类信托,目的是为消费者选择可以提供优质消费权益的商家,并保障其消费权的行使。来源于消费需求,而非投融资需求,与传统的投融资类的集合资金信托完全不同。

 “在这一过程中,通过设立信托将资金置于信托的监管之下,实现了消费资金的监管。”中信信托人士表示,“可以将互联网金融规范起来,不会像部分办卡的美容健身院跑路。”

 值得关注的是,百发有戏一期产品8%-16%的预期回报,所对应的消费权益是——消费者认购的“制片人权益章”,知情人士透露,该权益章如果未兑现,可以给投资者退还本金并给予占用补偿,同时如果票房好,片方也将承担一定的补偿。“消费者到时候会有一个选择权,估计大部分消费者不会选择要权益章,要8%-16%的回报概率比较大。”该人士表示。

 中信信托人士介绍,消费信托与投融资类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另一个不同之处,是在于其没有严格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如百万投资门槛,适合引入互联网金融。

 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陈洪武介绍,引入消费信托这一设计回避了现行法律在众筹方面的限制。业内人士认为,两大互联网巨头相继推出影视文化类产品,并绞尽脑汁采用不同的、合法合规的方式规避众筹限制,显示了互联网金融对文化产业的投资需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