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票代码:002729 股票简称:好利来 公告编号:2014-003
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介绍

 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连续三个交易日(2014 年9月17日、2014 年9月18日、2014 年9月19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 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

 二、公司关注并核实的相关情况

 1、公司前期所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2、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

 大影响的未公开信息。

 3、公司已披露的经营情况、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

 4、经核查,公司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5、经核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股票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

 三、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信息的说明

 公司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

 等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

 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公司有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

 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

 息;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

 四、必要的风险提示

 1、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2、公司郑重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于 2014 年 9 月 12日发布的《上市首日风险提示公告》所列示的各项风险因素:

 (1)宏观经济波动影响下游产品需求所导致的市场风险

 电路保护元器件行业发展受宏观经济波动和电子电力技术及产品的整体发展状况制约。未来如果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恶化导致电子产品、汽车电子、工业及电力设备等相关下游行业的市场需求下降,从而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将对公司收入的成长产生不利影响,影响公司的业绩。

 (2)产品品质风险

 公司产品应用范围涵盖各类家用电器、家庭视听及数码产品等消费类电子产品、计算机及其周边、手机及其周边、照明、医疗电子、汽车电子、电力、工业设备等众多下游领域,电路保护元器件一旦出现故障,将影响下游终端产品的使用,检修成本高,且对终端产品的品牌造成损害。因此,下游客户对电路保护元器件的品质要求很高。若公司发生重大品质事故,将对公司的品牌和声誉造成损害,并因产品品质问题要求公司赔偿,导致公司出现重大赔偿支出,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3)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公司在报告期内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8.45%、47.86%、51.13%和50.90%;其中,来自日本电子元器件专业分销商Pico公司的销售收入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7.34%、20.05%、13.52%和16.48%,2011年至2014年1-6月Pico公司为公司的第一大客户。除了Pico公司,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为格力、美的、TCL、三星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电子元器件专业分销商瑞珣公司、韩国电子元器件贸易商ANT公司。如果上述主要客户与公司的合作关系出现重大变化,或者其自身的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则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a、公司客户Pico公司,主要为日系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供应电子元器件产品。报告期内公司对Pico公司的销售金额分别为3,077.46万元、3,406.31万元、2,763.05万元和1,400.96万元。2011年3月11日的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的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的海啸及核泄漏,对日本东北部造成严重的破坏,引发日本部分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停顿,导致电路保护元器件需求下降,致使公司2011年度对Pico公司销售收入下降。2012年度日本电子产业在逐步恢复,公司对Pico公司的销售额有所反弹,但受日系电子企业持续不景气影响,2013年下降了9.65%,未来仍存在波动的风险。

 b、2012年公司与韩国三星的电子元器件贸易商ANT开展合作,公司研发成功能够满足三星新型充电器要求的小型管状熔断器产品,在ANT公司的协助下,公司进入韩国三星的供应链。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给ANT产品为30TS和25S产品,主要应用三星galaxy系列产品,公司对ANT公司的销售收入2012年为182.59万元、2013年为2,548.12万元、2014年1-6月为556.80万元,ANT公司为公司2013年第二大客户、2014年1-6月的第四大客户。除30TS、25S产品在galaxy系列产品的应用,公司还与ANT积极推进25S产品在三星平板电脑TAB充电器的应用、贴片自复保险丝产品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数据线的应用、径向引线式等熔断器产品在三星洗衣机、三星空调、三星电视等产品的应用等。

 报告期内ANT对公司的采购金额受三星galaxy系列产品销售形势及三星引进新供应商的影响,相比2013年度,2014年1-6月公司对ANT的销售金额降幅较大,未来公司对ANT的销售金额受公司与ANT拓展三星供应链体系成效及三星产品销售的影响,存在较高的波动风险。

 c、公司客户瑞珣公司为台湾地区专业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瑞珣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销售以熔断器为主的各式电子零件,其下游客户群涵盖台湾地区各大IT周边制造厂商,同时瑞珣也在积极开拓光伏、汽车等领域的客户。在与公司合作之前,在电路保护元器件贸易领域,瑞珣公司已开始专业分销美国熔断器生产商AEM、日本SOC、瑞士Schurter等公司的产品。报告期内公司与瑞珣公司积极拓展市场,不断完成下游客户对公司产品的认证,报告期公司对瑞珣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342.17万元、2,561.47万元、2,141.55万元和719.25万元,相比2010年度公司对瑞珣的销售金额878.27万元,有较大的增幅,但受瑞珣下游客户经营波动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对瑞珣的销售收入呈波动态势。未来公司对瑞珣的销售情况受市场拓展进度及已拓展客户生产经营变化的影响,如果市场拓展成效不佳或已拓展客户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公司对瑞珣公司的销售收入将存在下降风险。

 d、经过多年的积累,公司通过直销模式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公司与格力、美的、TCL、三星等公司形成了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报告期内上述客户位列公司前五大客户。如果上述客户生产经营发生较大变化,如受经济形势的影响造成其出货量波动,或新增其他电路保护元器件供应商,将影响其对公司的采购金额,存在公司客户降低对公司采购金额的风险。

 (4)用工调整计划导致的未来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使用劳务派遣人员708名,超过用工总量的10%。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用工单位在本规定施行前使用被派遣劳动者数量超过其用工总量10%的,应当制定调整用工方案,于本规定施行之日起2年内降至规定比例。”公司已制定了用工调整方案,计划通过加大自主招聘、改进生产工艺提高设备自动化水平等措施使劳务派遣比例在两年内降至规定比例。

 公司系按同工同酬的原则确定员工的劳动报酬,正式员工和劳务派遣员工的实际薪酬水平无重大差异,劳务派遣用工或是自行招聘员工,对公司的用工成本影响较小。

 公司结合本次募投项目实施通过自动化改造等措施预期可减少用工人员400-410人,按照每个工人每月支出4,000元的工资费用、年终奖金2,000元计算,公司一年可节约人工成本约2,000-2,050万元。实现以上自动化改造,预计公司需要支付的设备开发费及设备购买费约9,000万元,每年的折旧费用约为900万元(折旧年限10年)。如果上述自动化改造等措施能顺利实施,公司每年将能减少1,000多万元成本费用支出,可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但也存在上述自动化改造不能如期实现的风险,如果不能实现,将增加设备开发及购买成本,且不能相应减少人工支出成本,将使公司盈利能力水平下滑。

 (5)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动的风险

 公司于2012年度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报告期内公司2012年度、2013年度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15%的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实行15%所得税率带来的所得税优惠额分别为391.95万元、453.2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占净利润比重分别为10.19%、10.89%。

 公司于2012年度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证书的有效期为3年,期满后公司将于2015年进行复审申请:

 a、如果公司未能通过复审,公司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在2015年由15%升至25%,在同等情况下,将使公司的净利润水平下降约10%,可能导致公司净利润与同期相比呈现下滑趋势。

 b、如果公司在2015年通过复审,但根据《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要求,在2016年3月1日后公司的劳务派遣人员比例须小于10%,如果公司能够通过采取自动化改造等措施减少公司用工人数,公司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条件,公司则可继续享受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税率,调整劳务派遣用工比例对公司的业绩不造成重大影响;如果公司未能通过采取自动化改造等措施有效减少公司用工人数,导致公司在2016年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30%以下,使公司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条件,公司2016年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将由15%升至25%,在同等情况下将使公司的净利润水平下降约10%,可能导致公司净利润与同期相比呈现下滑趋势。

 (6)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铜帽、焊锡、径向引线式熔断器的盖及座,2013年原材料成本占产品成本的比重为53.92%,金属铜和锡的价格受国际金属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径向引线式熔断器的盖及座的原材料为工程塑料,其价格主要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原材料价格波动增加了公司的生产经营的难度,并可能导致产品销售成本、毛利率的波动。如受市场供需变动、经济周期等因素影响,公司主要原材料的价格出现持续上涨,而公司不能及时消化由此引起的成本上升压力,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将可能导致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

 (7)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风险

 本次发行前控股股东好利来控股直接持有公司63.00%的股份,黄汉侨夫妇通过持有好利来控股100%的股份实际控制本公司;旭昇投资直接持有公司35.00%的股份,黄舒婷100%持有旭昇投资。实际控制人黄汉侨家族在本公司发行前共间接持有公司98.00%的股份,本次股票发行成功后黄汉侨家族仍持有公司近73.49%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公司将继续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规范运作,在制度安排和落实方面加强防范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当干预公司的行为,但在实际生产经营过程中不能排除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通过董事会或通过行使股东表决权等方式对公司的人事任免、经营决策等实施不当控制,从而侵害本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

 3、公司提醒广大投资者:《证券时报》、《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为公司选定的信息披露媒体,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信息为准。

 本公司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及

 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公司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特此公告!

 

 好利来(中国)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4年9月22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