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魏建军交底:噪音源于后驱主减速器
长城汽车H8上市时间表初定
□本报记者 刘兴龙

 □本报记者 刘兴龙

 

 9月20日,长城汽车“第四届科技节”在河北徐水厂区拉开帷幕。两次上市又两次延期的哈弗H8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首次“交底”:高速工况噪音源于后驱主减速器,并透露哈弗H8有望在2015年1月上市。

 而在此之前,哈弗H9预计将在11月初左右率先上市。此外,长城汽车产品战略将作出调整,轿车业务将暂缓推进,生产和研发资源将聚焦到SUV业务。

 H8上市在望

 “H8高速工况下的噪音问题,我们早已经找到了原因,目前正在组织专家进行紧张的调试。”由于此前两次上市又两次暂停,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在9月20日出席“长城汽车第四届科技节”时,对于H8新的上市时间显得十分谨慎。当中国证券报记者追问H8能否在年底前上市时,王凤英思考片刻后表示,“我们尽量争取”。

 哈弗H8是一款足可以影响长城汽车SUV业务走向的重要车型。如果能够取得成功,走高端路线的哈弗H8将会大幅提升品牌形象和溢价能力,让自主品牌汽车突破20万元“天花板”,拓宽长城汽车SUV业务的市场范围。然而,哈弗H8却始终命运多舛,今年5月8日晚,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原定于2013年11月21日上市的哈弗H8,将延迟交付。这是自1月14日长城汽车公告因质量问题推迟上市后的再次停止预定。

 “高速工况下,传动系统存在敲击声”,这是哈弗H8第二次暂停上市的唯一问题。由于长城汽车的官方说法较为笼统,导致市场出现了诸多猜测,例如传动系统配件存在共振、奔驰要挟ZF(采埃孚)停止供应产品等。

 在科技节当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给出了明确的答案:原因在后驱主减速器方面。“我们当时公开声明中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可是有些人不信,导致出现了很多传言”,魏建军表示,已经找到了噪音的根源,问题出在后驱主减速器的部位。魏建军进一步解释称:“这种问题在许多后驱的汽车上面都存在,只是我们的噪音更加严重。目前,我们正在组织人力进行调校,这主要依靠经验,所以需要一些时间。”

 对于哈弗H8重新上市的时间,魏建军同样出言谨慎。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魏建军表示,后驱主减速器的调校还需要时间,并且徐水一期厂区试生产的H8合格率还达不到要求,因此年底前上市比较困难,乐观预计在2015年1月份。

 在试乘的过程中,哈弗H8提速至170公里/小时后,可以听到较为明显的风燥,而传动系统没有出现敲击声;当速度降至80公里/小时,车内静音效果很好。“原来的噪音,我们称之为‘敲齿’,普遍存在着嗡嗡的声音”,长城汽车试车员介绍,经过对后驱主减速器的调校之后,“敲齿”现象已经得到了解决,后续可能还需要在解决一致性方面继续努力。

 除此以外,在走访徐水厂区的过程中,长城汽车工作人员介绍,一期厂区已经开始正常生产,包括冲压、喷漆、组装等生产线都在运转,年产能为25万辆。此外,二期厂区处于内部装修阶段。

 H9“很快”上市

 在哈弗H8有望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上市的背景下,长城汽车另一款备受瞩目的车型——哈弗H9的上市日期将会提前。

 在“科技节”期间,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包括魏建军、王凤英在内的长城汽车多位高管,对于哈弗H9的上市时间均异口同声的表示:“很快”。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表示,目前上市工作正在紧张筹备,预计在11月初左右。而在此之前,市场普遍预期哈弗H9将在今年年底亮相,显然,上市的时间会大幅提前。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汽车企业的车型上市会保持一定的节奏,如果哈弗H8在明年初上市,那么哈弗H9必须要提早2个月左右,这样才能避免新闻宣传和销售推广出现重叠。虽然两款车存在差别,哈弗H9采用非承载式车身结构,并且是一款7人座的车型,不过哈弗H8和H9本质上均属于高端的SUV车型。

 在SUV产品热销,后续车型有望陆续上市的情况下,长城汽车的轿车业务显得有些尴尬,甚至可能被“战略性”放弃。“在中国自主品牌当中做轿车能挣到钱的只有长城,轿车定价最高的也只有长城。不过,目前确实是我们产品战略一个调整期,我们轿车有两个车型C50和C30,后续就没有在这个平台上开发轿车,这也是轿车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魏建军透露,“未来3-5年之内,轿车业务将会暂缓推进,我们将聚焦到SUV上。”

 王凤英也表示,轿车品牌将会有重要调整,未来即使恢复了轿车业务的发展,品牌、车型等规划也将发生巨大的变化,有可能转向时尚、科技、动感的高性能产品。

 目前,A级轿车市场是国内汽车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细分市场,在合资品牌不断下探局面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被逐渐压缩,包括长城在内的自主品牌鲜有成功案例。自2008年开始,长城汽车开始尝试轿车产品,不过绚丽、精灵、凌傲和酷熊等品牌都以失败告终;2010年-2012年,长城推出了轿车品牌“腾翼”,并随后推出了C30和C50,轿车事业开始出现转机;2012年-2014年,产品更新速度未能跟上市场节奏,竞品车型逐渐增多,C30、C50等车型销量开始下滑。

 电动车和可穿戴设备亮相

 在“科技节”主会场的一侧,一辆长城C20R纯电动汽车吸引了许多人的目光。与同时展示的哈弗H8、H9,以及房车等车型相比,这款C20R纯电动汽车显得有些神秘,是唯一一辆车门紧锁的样车。

 据工作人员介绍,该车目前还处于试制阶段,不过未来会考虑推出量产版。首先在外观方面,长城C20REV和普通汽油版车型区别不大,保留了C20R的设计特点,而未来该车的充电插口会设置在前脸LOGO的位置。动力方面,长城C20REV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60km/h,最高续航里程为160km。另外,该车还具备快充模式,可以用半个小时完成电池80%的充电过程。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C20R纯电动汽车搭载的是天津某企业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不过现场了解到,目前最新款的C20R纯电动汽车已经改用了三星的三元电池,提高了续航能力。

 除了电动车产品之外,可穿戴产品也亮相了此次“科技节”。长城汽车展示了一款由公司电子电气工程研究员研制的智能手表。安装了远程助理APP的智能手表与智能手机相连接,可以使车主与车辆保持实时联系,车主可以随时获取车辆充电状态、可续驶里程等信息。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智能手表短期内不会应用在哈弗H8、哈弗H9等产品,未来可能会配合C20R纯电动汽车量产之后,协助车主实时了解车辆信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