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需求不振 煤炭石油指数下跌0.54%

 虽然煤炭股在近期屡屡出现强势股,比如说国投新集等个股借助于朦胧的改革预期而出现了相对活跃的态势。但是,整体来说,煤炭股乃至石油勘探股的走势均较为疲软,尤其是中国神华等龙头品种,这使得煤炭石油指数在上周下跌0.54%。

 前期,A股市场指数强劲弹升,但煤炭石油股持续低迷,这种背离就说明了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淡出煤炭石油股而加仓一些契合产业趋势的品种。这主要是因为煤炭石油产业已缺乏持续的成长性。毕竟证券市场的核心在于成长,没有成长,基本上也就丧失了活力。

 而从煤炭石油产业的需求来看,的确没有清晰的成长动能。以煤炭为例,目前火电规模明显萎缩,甚至在东南沿海地区,因为雾霾气候等因素,已不允许投资兴建新的大规模的火力机组。与此同时,我国大力发展核电、水电等清洁能源以及加大对光伏、风能等新能源的投资力度,所以,我国能源结构正在不断改善,清洁能源、新能源的比重持续上涨,但传统能源比重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煤炭股的市场成长空间自然不大。对于石油行业来说,也因为新能源动力汽车的发展,对石油的需求也有所降温。就产业需求的角度来看,煤炭石油板块的确缺乏清晰的成长动能,资金淡出也在预期之中。

 不过,就如同国投新集凭借重组预期而逞强一样,对于煤炭石油股的其他个股来说,也是如此,如果有重组题材等催化剂的刺激,也不排除有个股交易性机会的可能性。只是就整个行业来说,仍然缺乏整体性的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