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度融合积极探索 开启智慧城市新时代
□黄奇帆

 纵观人类历史发展,科技创新是核心驱动力。目前,人类智慧与物理世界的融合度越来越高,并呈现出一种必然趋势。作为人类文明汇集地的城市,正顺应这一趋势,以云计算、大数据的应用为基础,通过对城市各个系统进行数据采集、互联互通、优化选择等智能化改造,将海量的、无序的数据,转化为具有更强辨析决策能力、洞察发现能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信息资源,进入了智慧信息高度互联、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成果高度渗透、智慧服务高效便民的智慧城市的新时代。

 在中国步入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智慧城市的建设将助推城市的国际化步伐,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并深刻影响和变革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城市发展更科学、管理更高效、社会更和谐、生活更美好。基于这样的认识,重庆重点围绕大数据处理与内陆开放、产业升级、城市管理和惠民服务等深度融合,开展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积极探索。

 以互联互通的通信设施为基础

 当今世界,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相互交织、紧密融合。智慧城市作为信息化的时代杰作,只有顺应经济全球化,才能赢得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个智慧城市必然是开放式和国际化的。联通世界的各种基础设施就成为基础要件。重庆作为中国内陆唯一的直辖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目前已形成了航空大通道、港口大通道、铁路大通道三大国家级交通枢纽。在国家的支持下,重庆拥有航空、内河航运和铁路三种国家一类口岸,并匹配了三个保税区,实现了枢纽、口岸、保税区的“三合一”,这在我国几十个内陆城市中绝无仅有,由此奠定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和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

 对智慧城市而言,最为关键的基础设施,是承载数据传输功能的网络通道。最近,重庆网络通信地位也由过去的城域网点,上升为与北京、上海一样的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省级出口带宽提升至3600G,网间互联互通能力达到1030G,响应速度提高85%以上,传输时延降低60%以上,丢包率下降90%。重庆的网络通道具有三个功能:一是枢纽功能。互联网流量和数据,在重庆直接传输交换,不再需要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中转,不仅服务本市,还汇联服务中国西部地区。二是口岸功能。重庆已建成12条直达国际出入口局的数据宽带专用通道,跨国企业的业务数据可在重庆信息安全得到确保的情况下,便利地进出。三是外进外出的国际数据中心平台。企业借助这个平台,开展离岸数据外包服务、跨境贸易,可以实现相关数据的外进外出。这样,在重庆航空、港口、铁路三个“三合一”基础上,又增添了数据通信枢纽的平台,形成四个“三合一”的格局。这将为重庆的信息化发展提供更加开放融合的基础条件,为智慧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庞大的智能生产体系为支撑

 赋予物以人格化的智能,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这就需要形成庞大的智能传感、存储、计算和应用的产品体系,使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有效连接并协调联动。智慧城市建设的需要,使智能元器件及其材料会加速普及。这将为制造业的发展创造新的市场和商机。

 过去五年,重庆抓住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产业重新布局的机遇,围绕产业垂直整合和集群发展,推动“整机+零部件”、“研发+生产”、“营销+结算”等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形成了多品种、多规格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打印机、路由器、手机等智能产品体系,今年可达到1.9亿台件,形成约5000亿产值,这为重庆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产业和产品支撑。

 顺应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时代的潮流,我们基于已有基础和现实条件,进一步布局了集成电路、液晶面板、物联网、机器人、石墨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产业链长、市场潜力大,并都与“智慧城市”紧密相关。未来五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又将形成5000亿级规模的增量,成为重庆工业新的支柱。预计到2020年,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将达到万亿级,将为智慧城市各种数据信息广泛互联提供有力支撑。

 以大数据计算处理为神经中枢

 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是智慧城市的神经中枢和工作内涵,也蕴藏巨大的增值红利。从世界贸易发展的轨迹看,近百年来,以实物商品为主;近三十年,以各类跨国跨地区的服务贸易为主;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二三十年,大数据信息进出口将成为世界贸易的主要标的物,国际间进出口输入输出的最大价值的产品其实是各种各样的“计算”,信息资源的财富特征将在这个再开发、再利用过程中得到充分显现。

 大数据时代,国家和国家之间的竞争能力,其重要标志是“计算”能力。这种能力分为四个层次:一是芯片制造能力,竞争的是一秒钟几十万次、几百万次……直到几亿亿次的芯片制造能力;二是包括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手机等各类网络终端产品,竞争的是终端计算能力;三是云计算时代的云数据中心,竞争的是包括数据存储、运算、传递的能力,其标志是服务器规模和速度所体现的能力;四是大数据处理的能力,竞争的是软件开发、数据分析、综合各行各业业务的配套能力。

 这几年,我们就是按照这四个层次布局重庆的计算能力。我们正在发展集成电路制造业,推进亚洲规模最大的网络终端生产基地建设,同时我们在两江新区规划建设了云计算数据中心,通过与太平洋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腾讯等企业合作,已开工30万台服务器建设项目,预计明年有10多万台服务器将投入使用,今后几年有望再增加几十万台规模。依托庞大的服务器系统以及正在推进的通信枢纽建设,我们一方面通过可以连接和整合各地数据资源,有望成为亚太地区的数据存储中心、异地灾备中心,形成集聚各类数据的云体系;另一方面,可以集聚大批数据开发人才和企业,通过云计算和网格计算,形成具有超级计算能力的数据开发、处理和应用中心。这将促进跨区域分工合作和资源优化配置,预计到2017年,重庆的各种数据外包服务可形成500亿元产值。

 重庆正在推进的跨境电子商务、离岸金融结算、国际大通道物流等新型服务贸易,也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支撑。这些新型服务贸易借助互联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就业容量大、无区位障碍,完全符合低碳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方向。比如,重庆作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和外汇支付“双试点”城市,正在全方位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力争三四年后达到上百亿美元。重庆的保税区内可设立跨国企业总部或区域结算中心,并通过开设离岸结算账户开展离岸结算业务。去年,惠普等一批跨国企业离岸金融结算达1000亿美元,预计今年可达1500亿美元。与跨境贸易、离岸结算等业务配套,重庆已有跨境贸易第三方认证中心及第三方跨境支付牌照的相关企业。他们依托大数据平台和系统,拉通跨境贸易报关、物流、资金流等各个环节,批量处理和解决贸易真实性问题,有助于降低跨国企业资金集中管理风险,并给跨国企业带来资金集中后的盈利新模式。

 以城市运行的智慧化为归宿

 智慧城市是新型城镇化的内在要求。智慧城市建设,有助于城市实现从管理到服务、从治理到运营、从零碎分割到协同一体的革命性转变,使城市管理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产生质的飞跃,形成智能响应、绿色低碳、便民高效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作为国家级智慧城市试点,我们实施了“云端计划”和“大数据行动计划”,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一是城乡信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网”融合和4G网络加快形成。二是信息技术与交通、市政、医疗、环保、公共安全、社区管理等领域的融合度迅速提高。三是智慧应用进入了一些领域,如智慧社区和智慧家居,重庆车联网应用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远程医疗物联网平台在全国推广应用。

 重庆智慧城市建设,尚处于起步期。我们将统筹制定建设规划,坚持以人为本,突出绿色、低碳、便捷、高效。研究制定智慧城市的各种行业标准,为智慧城市扫除障碍。目前,我们正构建政务共享、信息惠民、信用体系、社会治理四大公共应用平台,连接“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建立健全与信息化相关的各种制度规则和法规,实现基础数据共享、行业管理独立、信息安全可控,并培育与此相关的社会文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