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求一种不那么“累”的生活
□风君

 □风君

 

 近些年,杨连宁先生的写作领域从原先的经济转到了时政,又转到了《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一书涉及的社会民生。不过这种转变并不显突兀,因为经济与时政本身就是与社会乃至民生息息相关的,而本书中“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的质问,也一样是先从经济脉络切入而展开。

 谈论经济,往往被人们当作经济学家的专职。而老杨既不是科班出身的府院经济学家,也不是官厅经济学家,非要算,也只能是自学成才的民间经济学家。不过,可不要因此看轻了作者,看看本书中那些古今中外全部通吃的引用,就知道作者下的功夫不浅。加上作者曾亲身经历过海南楼市泡沫的破灭,有着真刀真枪的经营实践而非止于纸上谈兵的空谈。读过杨连宁作品的人大概都对他“灵魂附体”式的写作风格有所印象。书里随时随地的引用,一抓一大把:亚当·斯密、黑兹利特、哈耶克、弗里德曼、陈志武、郎咸平、周其仁……有人或许会不屑于其杂烩式的观点罗列,但应该指出,虽然引用颇多,但全书主线并没有丢。作为通俗类读物,有力的引用也能增强观点的说服力,总体来看还是利大于弊的。

 于是,跟随杨连宁夹叙夹议夹引用的写作,我们得以一步步逼近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这一问题的真相。中国人为什么活得累?因为社会发展成果未能平等分享,民穷国富,弱势者穷,特权者富;因为“五重赋敛”之下,房价高企,通胀横行,人民的财富成了货币幻觉;因为市场不健全之下官权独大,傍官傍权,垄断资源屡见不鲜;更因为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使人们蜕变为金钱动物和权力动物……如此情形之下,中国人又怎能不累?这种累,不仅是身体上的疲倦,更是心理上的透支。否则你就不能解释,为什么现代人的生活越来越便利,购物不用出门,付钱只需手机,出游自驾越来越多,硬件设施日益完善,可人们却感觉自己越来越累。

 不过想必也有人读完本书会说,作者的确把累事都一一列了出来,分析原因也算得上鞭辟入里,可是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既然现在中国人活得这么累,那要怎样才能活得不累呢?书里说的这些,我也知道是事实。可知道了事实又如何?这话我部分同意。不看本书,你是“温水里的青蛙”,浑浑噩噩;看了本书,却成了“温水里一只清醒的青蛙”,眼看着自己要被活活煮熟,却跳不出这个大锅,不是更加痛苦?

 那么,到底如何去寻求一种不那么“累”的生活?对此,本书给不了你现成答案,甚至可以说,没有人能给你现成答案,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那就是体制弊端不能成为个体自我沉沦的理由和借口。我们不能乞求别人为我们卸去重负,而是应该自己去努力挣脱桎梏,直起腰来。诚如作者在本书最后所说:“不能在遮天蔽日的灰霾里迷失了方向,更不能甘做碌碌无为的争食蚂蚁……要获取对于自己命运的终极关怀。热爱生命、率由本性地追求自我实现,我们才能活得更轻松、更惬意、更浪漫、更有价值。”要实现这种改变,并不容易,甚至可以说很难很难。但是这一点改变能否达成,不取决于别的,只“取决于我们每个中国人对于物化、驯化、动物化生存的解脱,取决于我们成长为有信仰、有道德、有人格尊严的大写的人”!也唯有如此,中国人才能不再“活得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