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七、薪酬悖论:高低与形式?

 国内财经媒体多次报道,2013年沪深两市独立董事在上市公司领取的薪酬总计4.49亿元,其中有独董的年薪高达100.5万元。通过国泰安数据库,选取2005年至2013年间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薪酬均值与同期内部董事薪酬均值进行对比:从2005年至今,国内独立董事人均薪酬水平整体不高且增速缓慢,2005年为39205.58元,到2013年达到60698.37元,增长率为54.82%;而同一时期内,国内非独立董事(包括内部董事与外部非独立董事)薪酬的平均值不仅远高于独立董事,增长率则达到了185.37%。从中位数上更能体现出这种差异化的趋势,独立董事在以上9年间中位数仅仅增长了46.08%,但同期2013年非独立董事的薪酬中位数是9年前的4.22倍。考虑到非独立董事的“在职消费”情形,两者之间的薪酬差距应该更大。另对国泰安数据中2013年度内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薪酬情况进行统计整理分析,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领薪的独立董事的薪酬无一例外都是现金津贴,还有不在少数的独立董事由于各种原因没有领取津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12年的全部8982名独立董事中,拥有所在上市公司股份的仅有63人,年末持股数从600股到上千股不等。

 比较而言,以2010年为例,美国纽约证交所(NYSE)前一百大公司与纳斯达克(NASDAQ)前一百大公司的外部董事平均薪酬分别达到22.5万美元与23.5万美元。同一年度的英国上市公司中,富时100指数中的上市公司非执行董事之平均薪酬为年薪7.5万英镑;富时250指数公司非执行董事之平均薪酬为年薪4.4万英镑;创业板(AIM)公司非执行董事之平均薪酬则为年薪2.95万英镑。此外,英国上市公司主要采取股东现金报酬的形态,独董薪酬通常不涉及股票期权或与公司业绩相联系的其他奖励机制;而美国上市公司独董的薪酬,除现金外,还包括股票选择权(stock option)、股份增值权(stock appreciation right)及公司股份等。另据学者统计,同为新兴市场的我国台湾地区上市上柜公司独立董事的薪酬自2004年至2007年间逐年增加。以2007年为例,台湾上市公司设有独立董事的,平均每位独董薪酬约为新台币117万元(当时约合人民币26.6万元);董事会设有审计委员会的上市公司,平均每位独董薪酬约为新台币420万元(当时约合人民币95.5万元);该地区上柜公司(大致相当于大陆的新三板挂牌)设有独立董事的,不论是否设有审计委员会,平均每位独董薪酬约为新台币35万元(当时约合人民币约8万元)。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发达市场或新兴市场上的非独董薪酬与同一市场上的独立董事薪酬之比,都远小于A股市场上的相应比例。

 单纯从数字上进行考量,还无法得出目前国内上市公司独董薪酬水平、形式是否妥当的结论,独立董事的薪酬应当从其职责范围、履职成效、风险状况和激励效果乃至与非独立董事薪酬的比率等多方面进行考察以后综合确定。

 新兴市场上公众公司的治理问题博大精深,独立董事课题本身也极为复杂,以上罗列的诸种“悖论”可能挂一漏万,初步的分析和探讨也难免出现谬误,本文只希望能够提供一些思考的建议,为未来的深入研究和规则完善形成粗浅的铺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