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里巴巴登陆纽交所
□本报记者 王荣 纽约报道

 □本报记者 王荣 纽约报道

 

 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上午,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经过近两个半小时的撮合,阿里巴巴以92.7美元开盘,较68美元的发行价上涨36.32%。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说,今天是一个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他表示:“无数人为此付出巨大的代价和努力。从明天开始,我们的路程会更艰难。全世界在关注我们。”

 拥挤的纽交所

 美国时间9月19日6时30分左右,纽交所迎来史上最大的媒体报道团,来自中国80多家的媒体集聚纽交所,见证全美史上最大IPO。

 纽交所的门柱上是阿里巴巴企业的“六脉神剑”(Customer First/ Teamwork/embrace Change/passion等),背景是阿里巴巴旗下核心业务——淘宝网、阿里云、聚划算、天猫等。

 7时左右,马云率高管团队从纽交所大门出来。马云身穿黑色西装、深蓝色衬衣,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他微笑着向记者挥手致意,身边是阿里巴巴CEO陆兆禧、COO张勇、合伙人蔡崇信等核心管理团队成员。

 阿里巴巴没有公布敲钟人选。9时30分,阿里巴巴选择由八名生态角色代表敲响开市钟,马云在台下等待开市钟响后,接受媒体的现场采访,与三位主持人侃侃而谈,等待开盘价格的出来。此次,阿里巴巴指定巴克莱银行为做市商与高盛询价,整个询价过程超过1个小时。

 纽交所高级副总裁大卫·艾斯里奇介绍,鉴于阿里巴巴投融资规模和受关注程度,开盘前撮合交易时间较长。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在10时10分左右,首个撮合区间为80至83美元,随后撮合交易价格不断升高。

 美国时间9月18日,阿里巴巴公布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确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8美元,该发行价位于阿里巴巴此前预估的每股美国存托股66美元至68美元区间上限。

 此次,阿里巴巴上市发行的3.20亿股美国存托股,上市承销商可行使最多4802万股美国存托股的超额认购权,阿里巴巴上市融资额最高可达250亿美元。从之前中概股IPO的情况看,超额认购成为大概率事件。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超越中国农业银行2010年创下的221亿美元的全球IPO融资额最高纪录。(下转A02版,详细报道见中证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