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信电商掘金策略
□彭忠富

 □彭忠富

 

 2011年腾讯推出了微信,刚开始我没在意,以为就是一阵风就算了,没想到转眼之间朋友们都玩起了微信。截至2013年11月,微信注册用户已经突破6亿人。作为移动互联网营销工具和社交工具,微信是营销的真谛,是社交的场地,它从根本上建构了人们的社交方式、媒体传播方式和商业交易方式。

 营销是注意力经济,如果没有消费者关注,产品卖给谁?6亿多微信用户,大家成天在手机上耗着,这就是海量的商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所有行业的中间环节都趋于消失,所有企业都将成为电商化企业。现在,我们看到的是BAT等平台型电商和京东、苏宁等综合型电商之间的竞争;在未来,所有行业的边界将会相互融合,我们看到的是企业与时代的竞争。下一轮的企业变革和社会发展一定会在云计算、云平台、智能终端和社交群落、自媒体的混合交叉中诞生,企业一定要重视移动互联网电商的建设,尤其是微信系电商和自媒体建设。

 微信一直努力尝试为广大的企业与个人提供一套有价值和竞争力的移动电商解决方案,一个基于微信的移动电商平台。那么传统企业该如何成功转型,对接微信平台,成为微信电商,谋求实现更大发展?学者于久贺先生长期致力于传统企业的互联网电商化转型和移动互联网电商的研究与实践,对阿里巴巴、京东等平台电商和微信电商有自己深刻的认识,在践行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他在最近出版的新书《微信电商,这样做就对了》中指出,微信是一款能在PC端和移动终端设备上使用的社交工具软件,它的移动化属性特别明显,能够实现即时通信和实时的碎片化沟通,能够零距离与全球任何一个持有移动终端、PC终端的人进行沟通。而且由于移动终端的特殊属性,可以打破时间界限进行沟通,这一属性使得微信在营销、企业管理品牌传播上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微信电商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它的未来,因为它是一个社交化的电商,一个去中心化的自组织形态,能够以用户为中心,利用数据。企业在其他电商平台上交易的数据你都无法掌握,但在微信上可以把数据留给自己,并且费用也降低了,避免了风险,而其他电商则需要很高的门槛。企业的微信电商拥有经营自主权,入门费用低。企业应该及早布局微信电商,建立自己的微信电商团队,顺应这个时代的巨大变化,在移动电商大潮中不落后于时代。

 作者高度概括了微信电商对于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的战略意义以及传统企业如何借助微信电商转型升级;全面总结了微信电商实施的10大原则;详细介绍了微信电商应该使用的8个工具,以及微信电商和微信小店的搭建方法与步骤;系统总结了微信电商引流的8类主要方法和26个要点;全流程深入探讨了微信电商各环节的运营方法和技巧,以及微信电商运营团队的组织与管理;深度解读了电商、娱乐、服务、教育、零售、快消品、餐饮、服装、酒店、医药、家电、数码、化妆品、地产、建材等15大行业的微信电商实操方法和解决方案。

 马云说,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技术,不仅仅是一种产业,更是一种思想,是一种价值观。互联网是创造明天的外在动力,创造明天最重要的是改变思想,通过改变思想创造明天。作为企业,不管企业的大小,也不管企业的性质,在微信电商刚刚打开序幕之际,我们都应该冷静思考和立即尝试,把握这个时代的先机。为了节约广大企业的学习时间成本,并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本书为企业做对、做好微信电商提供了系统、深度、实用、可操作的研究指导。无论是传统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无论是大企业还是小公司,无论是创业团队还是个人,如果要利用微信做电商,按照本书中所讲的思路和方法,逐一实践,那一定就对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