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金牛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乐观情绪未退潮

 经济基本面不够给力,但政策预期又在持续提升风险偏好,这使得市场情绪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短期市场波动的最重要决定因素。短期而言,乐观情绪出现一定冷却,但并未全面退潮,强势行情仍将大概率延续。

 本轮自2000点开始的上涨行情,虽然催化剂众多,但能够给股市带来逼空走势的因素其实非常有限。比如,在经济转型大背景下,5月开始的阶段复苏谁都知道很难长期持续;又比如,改革预期虽然趋势确定,但“深水区”的特点意味着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实现。更何况,无论是国企改革还是经济转型,都不是新出现的变量,如果其对市场的拉动作用显著,为何行情在7月才开始成型?

 其中原因在于,本轮上涨的直接推手根本不是经济转好或利好政策,而是资金持续高涨的乐观情绪。乐观情绪的产生有必然的一面,当积极信号逐渐增多后,其与过低的估值共振,必然会导致资金转向乐观。但作为心理层面因素,乐观情绪的出现又有偶然的一面,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投资者感觉本轮行情启动有些突然的主要原因。

 市场情绪有一个自我强化的过程,在没有外力作用的情况下不会瞬间逆转。实际上,2200点之后已经找不到任何基本面支撑,但大盘却出现二次上攻,这本身就说明只要乐观情绪存在,那么强势行情就难言终结。

 客观地说,在9月16日下跌之前,资金情绪确实达到亢奋状态,典型表现就是大量低价股、小盘股无理由上涨。如果从情绪走向把握市场运行,那时投资者无疑需要提升风险意识。

 不过,随着9月16日的放量下跌,此前过度亢奋的情绪出现了很大程度的冷却,这反而为强势行情延续创造了条件。一方面,情绪就像橡皮筋,被拉到极限很容易断裂,此时出现一次深幅调整,其实更有利于乐观情绪延续;另一方面,冷却并不意味着逆转,从调整后涨停个股数量的迅速恢复,以及央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倾向看,当前投资者心态仍然乐观。换言之,在下一次市场情绪到达亢奋的临界点之前,行情很难因为一次调整而逆转向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