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力中小微 区域市场不可或缺

 来自四川的张毅准备在上海大干一场。他的一片天餐饮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去年刚在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今年就有望突破1亿元的营收瓶颈。作为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张毅透露,“成功的秘诀很简单,只要获得融资,成长空间就打开了。”

 一片天的主业是为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食堂承包、食堂托管及快餐配送服务。据介绍,公司全年餐饮服务人数超过1000余万人次,客户包括上汽集团、德尔福派克、江森零部件、宾科精密、福耀集团、天合汽车零部件、农业银行、姚记扑克等。

 “说得简单点,我们做的事情叫食堂承包,听起来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市场空间很大。”张毅表示,食堂承包占餐饮业约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行业内有3家世界五百强公司,年销售额超千亿元。

 “行业内的世界五百强都是外国公司,但我相信未来中国也会有。”张毅说,“食堂承包行业空间大,但企业运作缺乏规范,公司很难壮大。”他坦言,食堂承包业做起来很辛苦,大量的小企业突破不了1亿元这道槛。

 半年报显示,一片天上半年实现营收2894.98万元,同比增长51.65%。从目前来看,全年要突破1亿元仍然需要加把劲。但张毅却很乐观,“从下半年以来的情况看,全年过亿元问题不大。除了公司自身的原始积累,还有并购带来的加快扩张。”

 “不可否认,干食堂承包获取订单的能力很重要,需要关系营销,我们也是得到嘉定区政府的支持,但仅有这一点还远远不够。”张毅认为,“对于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是头等大事。”挂牌后获得融资对于公司塑造品牌、提升硬件、拓展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上,一片天自挂牌以来,先后在上海股交中心获得两笔较大的股权融资:2014年1月份,以4.46元每股的价格募集685万元,引进嘉定国资公司上海汇嘉创投公司;近期,一片天又以每股8.3673元的价格募集500万元,已完成募集,资金已全部到位。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有关人士说:“从数据看,在同类市场中,我们服务企业融资的能力是最强的,通过一次定增解决几亿元融资还是能够做到的。”或许正是由于融资功能较强,在上股交挂牌企业名单中,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到了来自江苏、安徽、浙江、河北、山东、内蒙古、北京、陕西等地的多家企业。

 一家来自浙江的挂牌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说:“毕竟这里的投资机构更多一些,定增方案可以获得更多关注。”专家表示,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在支持新三板发展的同时,也要在规范的同时鼓励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发展。“在拥有64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的中国,仅有一个面向全国的场外交易市场是远远不够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不可或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