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直击阿里上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后面临考验

 阿里巴巴此次上市的板块是淘宝网、天猫、聚划算、B2B业务和阿里云。目前,上述业务尤其是电商业务已经牢牢占据中国市场的龙头位置。

 截至2014年6月,近12个月中,阿里巴巴的总交易额已经达到1.8万亿人民币。过去几年,阿里巴巴实现了高速增长,2014财年中国市场交易额同比增长55.8%,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70.6%,达到234亿人民币。

 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同于亚马逊,阿里巴巴的规模和盈利能力都要好很多,因此阿里巴巴的融资规模和估值在市场预期之中,路演时踊跃的申购也折射出投资者对阿里的认可。

 阿里巴巴的经营模式和成长性成为了当前市场讨论的焦点。2014年以来,阿里巴巴进行了十多项收购。例如,逾10亿美元收购在线视频网站优酷土豆16.5%的股权,斥资1.94亿美元收购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权,但很多业务与互联网主业并不相关。

 对这么多的收购,有人表示看不懂。马云在最新更新的招股书以及路演时表达了这样一个观点:阿里巴巴需要营造的是一个生态,这个生态系统要丰富。与此同时,马云在回应海外投资者时亦表示,电商在中国还有空间,阿里巴巴的业务将发展到线上线下交易均能处理,同时增强公司对手机用户的服务。

 在招股书中,阿里巴巴还用大量篇幅介绍了其移动端的增长与优势。招股书披露,截至2014年6月底,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上升至1.88亿;在2014年第二季度,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交易额超过1640亿元,而在过去12个月内,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交易额达到4360亿元,占据中国电子商务移动端交易的87.2%。

 国际化和云计算业务也被寄予厚望。阿里巴巴此前表示,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海外。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TNS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平台在俄罗斯的月访问量达到1590万,已经超过eBay和俄罗斯本土网站Ozon.ru,成为该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购物网站。云计算业务也是今年来阿里主推的项目之一,这块市场主要争夺的是传统软件市场份额。

 不过,也有一些市场人士对阿里的成长性提出质疑。Bloomberg评论员认为,投资阿里就是投资中国,投资中国电商,押宝中国的电子商务和网购市场。

 “阿里成功最根本的原因,不是因为互联网或者电子商务,而是因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执行秘书长蔡凯龙撰文指出,目前市值1600亿美元以上的8家科技巨头——苹果、谷歌、微软、Facebook、IBM、Oracel、Sumsung、Intel无一不是全球化布局,唯独阿里全部业务都在中国,而中国80%电子商务是通过阿里完成。

 随着阿里选择在美国上市,促成阿里成功的很多因素,正在悄悄的发生逆转。他认为,在纽交所上市后,阿里将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中国公司,迟早要走出中国,面向不同文化、法律和市场的种种考验。“此次IPO是阿里走下巅峰的拐点,还是走向另一个巅峰的起点,我们会拭目以待。”

 英国《金融时报》Lex专栏指出,虽然阿里巴巴主宰着网上购物市场,但其手机端月活跃用户目前仅为1.88亿。腾讯声称,其QQ智能平台上的月活跃用户达到5亿,该平台也支持移动支付。自今年第二季度以来,腾讯持有京东15%的股权,而京东是B2C领域仅次于阿里巴巴的第二大企业。

 “尽管如此,阿里巴巴仍然十分强大。今年二季度,其手机端销售额同比增长了9倍,目前占到总体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但在一个习惯快速变化、购物者没有忠诚度的市场,阿里巴巴的主导地位说不上高枕无忧。”该专栏指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