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精彩语录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主任宋安平: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的特征和趋势,对期货市场发展提出新的需求,如何增强市场吸引力,聚集更多的投资者,首先需要我们深入研究国民经济的运行规律,全面把握现货市场的发展特征,努力开发出顺应市场发展的新品种,新工具;其次,由于现货市场,自由贸易和商品定价规律的存在,大宗商品营销市场天然具有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属性,与境外期货市场的竞争不可避免,是否能进一步降低交易成本,提升市场的运行效率,直接影响到市场竞争力和投资者选择;三要加强监管,守住风险底线,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切实保护好投资者和开放权益,也是提升市场竞争力和运行效率的主导;四要积极推进对内对外开放,不断优化市场制度规则体系,打破制约投资者入市的障碍;五要全面提升全社会对风险管理的认知,为期货市场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中国证监会机构部主任王林:为贯彻新“国九条”,积极抓住期货行业新的发展机遇,日前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发展若干意见》,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对期货经营机构发展作出新的部署。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监管部门要全面评估现行法律规章政策,做好相关的废改规则:一是清理期货经营机构报案规则,二是完善政策导向,通过修订进一步推出合规风控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引导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和发展期货投资者,进一步为行业创新发展服务。三是完善信息披露制度,提高透明度。四是完善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相适应的体制。五是贯彻落实“国九条”的要求,监管部门在鼓励创新的同时,还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建军:期货公司的转型有两个方向,一是风险管理机构,二是财富管理机构。

 风险管理机构转型,将落脚在风险管理子公司,我把风险管理子公司归纳成一个服务型、交易型、平台型的平台,要把它做大,就要大力发展场外市场,一要允许期货公司收购现货市场,按照现货市场原则和企业制度运行;二要防止客户保证金挪用,避免出现市场欺诈;三要最大限度开放期货市场现有资源,开展合作。

 财富管理机构转型,除国家政策引导之外,还应大力发展对冲基金,转型后的期货公司一方面可为对冲基金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可以投资入股,成立专门投资对冲基金股权的投资管理公司。

 实践证明,期货公司创新必须有监管部门支持,希望中国期货业协会和各地协会,包括期货公司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能够加快各项新规则的起草、论证、意见征求、正式发文,我们希望通过一年的时间,能够把各项举措变成可操作的文件。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旭波:期货市场发展也离不开现货市场的发展,相对国外的期货市场发展,我国现货市场基础非常薄弱,期货市场的及时发展,为现货企业,为实体经济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在期货发展方面有几点建议:其一,期货市场发展离不开一个强大的现货市场支撑,现货和远期市场如何纳入到我们期货市场发展的整体体系当中,监管部门需要明确这个方向,推动这个系统完善;其二,支持和发展OTC市场,期货市场是标准化合约的市场,大量现货经营是非标准化的经营,如何和标准期货合约进行联动,真正扩大期货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它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对于我们多层次衍生品市场建立非常重要;其三,希望加快期货市场发展的国际化道路,真正鼓励更多的期货公司走出去。同时,要思考如何让我们期货公司真正开始境外期货代理业务,希望通过期货公司境外业务开放,真正把境外业务纳入到有序管理和监控当中;最后,希望鼓励期货公司加快业务创新,建议各个期货经营机构,加强在投资咨询,资产代理,期货经纪等方面的探索。

 中国期货业协会非会员理事张宜生:我们不能封闭办期货市场,也不能封闭创新。期货市场是工具类市场,而不是资产类市场,工具类市场就意味着你所经营的工具,必须以其他资产进行配置,才能实现你的有效价值。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期货公司要想创新和发展,必须有合作精神,合作就要共赢,这种情况下,我们行业就需要有合作共赢的文化,但是这种文化推广发展,需要这个行业的龙头企业要创新示范。因此,监管层要打造两个平台,一是创新产品交易平台,二是创新机制交流平台。

 创新本身应该说是有成本的,而创新越早,创新越多,成本越高,因此期货公司创新要处理好风险和分配机制,形成一个有效的内部产品评估机制,同时我们也要在分类监管方面,要考虑到减轻企业创新产品对它带来的负面影响,给创新创造环境。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对冲基金管理规模加速发展,但国内按照中国期货业协会登记备案的情况,目前规模仅约三千多亿人民币,其中很多私募基金还是处于所谓的单边做多状态中,对冲基金的机构还是相对少一些。

 当务之急,作为一个行业的从业者,我们碰到的问题,一是市场广度不足,2010年定位为中国私募对冲基金发展元年,因为股指期货退出了,但是相对来说我们金融市场还是不足的,我们只有一只股指期货,能够构建的策略是有限的,非常期待监管机构包括交易所能够在未来尽快推出更多的金融衍生品,改变国内金融市场广度不足的问题。第二,市场深度不足。国内期货市场还存在相对比较严厉的市场限制,一个20亿规模的账户,就可以持有中国所有期货的合约,而且达到上限,希望监管机构可以参考国外的经验,对比较成熟的品种,大幅放宽持仓,对金融衍生品,从持仓限制逐步放开,最终不设持仓限制,否则中国对冲基金不可能做到海外对冲基金扩大规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