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药板块高景气度下业绩分化
张玉洁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国际知名调查机构捷孚凯最新发布的市场数据显示,在零售终端,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农药市场。2013年中国农药终端市场规模约为1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8亿元;而2012年该数字为145亿美元,约合845亿元人民币。中国终端农药市场尽管规模巨大,但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两市目前共有18家农药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显示,农药类上市公司尽管总营收同比略微下降,各公司间业绩出现分化,但整体盈利能力显著高于化工行业平均水平,行业高景气度三季度有望继续维持。

 业绩出现分化

 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18家农药上市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458.8亿元,同比下降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亿元,同比增长22%,显示出行业仍有较强的盈利能力。不过,今年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远远小于2013年的62%。

 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销售净利率达到6.83%,较去年同期的5.4%有所增长。18家企业中仅有国发股份出现亏损。12家企业实现了净利润不同程度的增长,大多数盈利企业实现了净利润20%以上的增长。

 上半年最主要的变化是草甘膦“风光不再”。2014年上半年,草甘膦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涨,导致成本增加,盈利下滑。同时,受气候异常、国外需求不足、国内产能反弹等多种因素影响,二季度草甘膦市场价格大幅回落,维持弱势格局。新安化工、南通江山和扬农化工等草甘膦主要生产商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新安农药主营业务收入排在首位,达到23.34亿元,同比增长13.35%。但受到草甘膦价格下滑和有机硅市场的影响,净利润同比下降61.4%。红太阳和华邦颖泰农药营收紧接其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较明显。受国内停产令支撑,上半年百草枯价格维持高位,对红太阳业绩形成直接利好。此外, 一些长期为国外农药供应商提供原药的农药上市公司,如辉丰股份、利尔化学、长青股份等,业绩也出现稳步增长。沙隆达表示,乙酰甲胺磷、精胺等产品表现出较好的增长势头,确保公司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国发股份和蓝丰生化净利润同比下降较大。国发股份主要是受到海外市场需求波动影响,控股子公司湖南国发出口销售大幅下降,致使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预喜企业超7成

 目前中国农药行业仍处于大景气周期。截至9月17日,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两市已有半数农药企业公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6家企业业绩预喜(包括续盈企业),3家企业预减,蓝丰生化预计前三季度将出现首亏。预喜企业占比达到75%,板块分化行情料仍将持续。

 辉丰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40%-60%之间,华邦颖泰和诺普净利增长区间均为30%-60%。华邦颖泰表示,利润同比增长主要源于2014年1-9月公司新合并的子公司山东福尔、山东凯盛纳入合并范围,而2013年同期无此项合并。诺普信则受益于植保技术为主的综合农业服务进一步深化,营销效率稳步提升。

 国内杀菌剂的龙头企业之一的蓝丰生化,近年来受环保趋严的政策影响,公司大吨位产品开车率不足,业绩出现明显下滑。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亏损幅度将达到1000万元—1500万元之间,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688万元。公司表示,亏损原因主要是公司为保障生产设备安全稳定运转,于8月份停车进行安全检修。此外,主要盈利产品环嗪酮需求下降,毛利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