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锐风电公司债折价回购遭否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ST锐电(华锐风电)的公司债兑付危机未能解除。在17日召开的“锐01暂停”和“锐02暂停”的债券持有人会议上,*ST锐电此前提出的“以87.27元/张的价格部分回购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锐01暂停”方案,被出席会议的债券持有人投票予以否决,这意味着公募债券市场历史上首单折价兑付方案宣告失败,这两期公司债未来仍然将面临很大的违约风险。

 这两只无担保公司债于5月暂停上市。8月29日,*ST锐电发布公告称,拟由子公司江苏华锐动用不超过7亿元资金对锐01暂停进行回购,并于9月17日召开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江苏华锐拟以87.27元/张的价格购买锐01暂停,利息按照本期债券票面年利率6%和利息期间经计算后支付。单个账户可以出售的金额上限不超过50万元、比例上限不超过单个账户持有面值的10%,金额或比例上限就高不就低。

 对于这一“八七折”的部分回购方案,在17日的持有人会议上,投票反对的债券张数为13,910,900张,占本期债券总张数的49.68%,表决同意和弃权的则合计占1.23%,导致回购议案未获通过。同日,持有人大会另一项有关*ST锐电为锐01暂停追加担保的议案在投票表决中获得高比例通过。

 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胡月晓表示,在近两年信用债市场违约事件接踵而至的背景下,考虑到华锐风电仍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债券持有人可能还愿意继续等待。*ST锐电此次提出的折价回购方案给了持有人一个折价回售的选择权,不失为一个积极的市场化解决方案。

 债市资深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这两只债券赢得*ST锐电追加的担保,但持有人仍将面临兑付不确定性风险。今年以来超日债等信用债违约案例显示,就部分基本面严重恶化甚至陷入破产重整的发行主体而言,提前折价兑付事实上是一个更为理性的选择。随着年末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各类高收益债券本息兑付高峰的来临,信用债市场预计将再度迎来多事之秋,不排除提前折价兑付会成为未来技术性违约的常态化折中解决方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