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委托人风险自担 规范“变形”势在必行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变形版”委托贷款一旦发生风险该怎么办?江南笑称,“一般而言,银行把贷款的价格做得那么高,肯定也是考虑到要覆盖风险了。如果100笔贷款中,有那么几笔发生风险,银行还是能够处理的,毕竟‘抽屉协议’银行只能自己买单,而且这种协议一般总行都是心里有数的。只能祈祷不要有太多风险出现,毕竟100笔出90笔这种概率我想是非常小的。”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银监会目前正在研究出台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以规范委托贷款业务。17日又有媒体称,上海银监局日前下发《关于对异地在沪中小商业银行委托贷款调研的通知》要求,各异地在沪中小商业银行分行9月15日前如实上报调研结果,内容包括开展的委托贷款业务的新业务模式、总分行涉及委托贷款(包括委贷新业务模式)的最新业务管理制度、存在的风险和防范措施、截至8月末的逾期情况和存量委托贷款的平均利率,并对规范委托贷款提建议等。

 不少银行业内人士坦言,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甄别委托贷款的真实性确实存在一定难度,因为即使是“变形版”委托贷款,从流程和手续上来看,似乎都是合规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提出,监管部门出台政策一定要划清委贷业务中委托人、银行、借款人三者之间的责任、权利和风险;一定要让委托人做到风险自担。他强调,这样有利于建立和强化委托人的风险意识,促使他们的资金投向选择自然地规避或者审慎地投向限控行业。

 在多数银行业内人士看来,近期监管层频频“喊话”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违规操作有所收敛,但是要彻底根除“变形”委托贷款,仍旧要从银行经营、考核机制上做文章。“大行的盈利点有很多,而对于许多中小行来说,维持每年的利润增长其实很不容易。而银行总行的考核却丝毫不放松,当年的工资、奖金都是和考核指标挂钩的。做的激进一点的确可能明天就丢了饭碗,但是完不成任务指标,今天就没饭碗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