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易所打气 期货创新氛围浓

 会议上,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均表示,要合力推动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杨迈军指出,唯有合力推动期货经营机构抓住机遇,加快创新步伐、实现转型发展,才能逐步建立起与我国经济总量和整个金融体系相匹配的现代期货及衍生品行业,从而充分发挥市场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资源优化配置等方面的功能。

 杨迈军表示,面对市场的结构性变化和各类市场参与者日益增长的多样化需求,上期所将依靠创新产品和深化服务,向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转型;积极稳妥推进对外开放,由境内市场向全球市场转型,从而为行业,为实体经济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持和更加全面深层次的服务。

 他还透露,上期所将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开发有色金属指数ETF、白银期货ETF等指数相关投资产品与风险管理工具,吸引不同类型投资者参与商品期货市场,并通过在上海自贸区设立的上海能源交易中心,推出原油期货为抓手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其他成熟品种上引入境外投资者。

 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也表示,郑商所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如何在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大变革中,更好地发挥交易所自身角色和作用,通过加快监管转型,提升服务质量,支持期货公司发展,开展和实践支持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配套措施,为实体经济参与市场利用期货工具创造更好的条件。

 为配合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张凡说,郑商所将大力推进监管转型,激发期货经营机构创新活力;持续优化制度规则,为期货经营机构开展创新业务、更有效服务实体经济扫除阻碍;深化市场服务,目前特殊法人,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创新管理业务,投资人多元化,和投资方式网络化的趋势,正在给市场带来重大的变化;不断提高市场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

 “创新与改革一样,都需要突破原来的思维习惯、行为模式、固有路径。创新一旦涉及到原有市场格局、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改变,难度和阻力将变得格外大。”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刘兴强坦陈,当前,证监会正积极推进证券法修改和期货法的制定工作,这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应当借此机会,系统地梳理制约期货市场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以突破深层次瓶颈制约、激发市场主体创造力为核心,营造出更有利于市场创新的法制政策环境。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也表示,要为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提供基础性“原料”,并进一步丰富产品,为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铺路搭桥”。

 张慎峰指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仍然面临产品结构单一、品种匮乏、投资策略趋同等问题,尚不能满足广大居民日益增长的财产性收入增长需求。期货是基础衍生品,是产品创新的基本原料。有了金融期货等市场基础配套工具,市场机构就能够根据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利用金融期货等工具对股票、债券等传统投资品种进行分解组合,使产品收益和风险特性与客户收益预期和风险偏好相适应,形成特点各异的交易产品,摆脱“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困局,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个性化金融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