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SLF若落地利好债市
宋春华

 □本报实习记者 宋春华

 

 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牛市,进入三季度以来,受“股强债弱”定律影响,债市步入慢牛行情。基金人士认为,如果央行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并得以落实,将使得资金面保持宽松,对于债市整体的走强构成利好。

 若“放水”形成利好

 据媒体报道,央行可能对五大行实施5000亿SLF操作。具体操作细节是由央行将在最近分别向五大行每家做1000亿的SLF,期限为3个月,性质类同基础货币的投放,近似降准0.5%,货币政策短期宽松常态化。

 国投瑞银固定收益部总监陈翔凯表示,“虽然一致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低位企稳并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债券市场面临一定压力,但货币市场中性略松的状态会继续保持。”国投瑞银认为,央行此次操作如果落实,将使得资金面保持宽松,短端收益率有望进一步下降,对于债市整体的走强,尤其是三四季度债券类产品表现构成利好,债券型基金有望从中获益。

 多项利好因素成为债基整体表现不俗的催化剂,以国投瑞银旗下债券类产品为例,据WIND统计,国投瑞银旗下债券类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水平整体突破10%。截至9月12日,国投瑞银旗下6只开放式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53%。其中,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A/B和C今年以来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2.98%、12.61%。此外,近期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和双债增利债券又发布了分红公告,并分别于9月11日和15日分红,其中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券是今年以来的第四次分红。

 未来仍持谨慎态度

 展望债券市场,国投瑞银固定收益部总监陈翔凯表示,对于债市未来走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虽然一致预计下半年中国经济低位企稳并反弹的可能性较大,债券市场面临一定压力,但货币市场中性略松的状态会继续保持,债券市场收益率大幅上行的可能性不大。投资上,陈翔凯建议通过降低组合久期、杠杆,配置较好流动性的标的,如遇较大调整将继续增加对信用债的配置。

 对于未来债市走向,大摩华鑫多元收益债券基金经理李轶认为,“未来的债券市场主要由经济下行和央行货币宽松政策所驱动。”此外,李轶强调,债市未来发展也受到其他经济因素干扰。例如,在宏观上,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可能会冲击债券市场;在交易者行为上,由于上半年的交易盘获利较多,预计部分机构会选择止盈退出市场,资金的退出可能会冲击债券市场;在供应上,在三季度,债券市场出现债券的供应小高潮。以上三方面的因素可能会干扰到债券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李轶坚定认为债券市场的驱动力未发生根本性转换。她表示目前宏观数据和微观数据出现一定的背离,经济下行的压力并未消失。定向刺激与刺激效果边际递减并存,宽货币与通胀忧虑递增并存,这些因素将相互制约。在此背景下,李轶表示,为了获得相对更确定的收益,仍然会主要投资于目前票息收益率相对较高的城投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