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止跌回升 多空路在何方
叶斯琦

 □本报实习记者 叶斯琦

 

 经历本周二大跌之后,期指迎来了小幅回稳,当月合约勉强收红,现货沪深300指数的表现明显强于期指。分析人士指出,基差变小并不意味着期指走弱,更可能是期现交易时间不同步以及盘中套利资金入场所致。

 展望后市,由于本轮反弹的逻辑并不是经济复苏,所以经济数据不佳的冲击有限,多空或围绕关键点位激烈博弈。

 盘中现套利机会

 经历本周二大跌之后,在央行相关传闻的影响下,期指经历了高开低走到止跌回升的惊险走势。昨日,期指当月合约IF1409以2404.6点高开,随后震荡下行,失守2400点整数位,最低下跌至2386.6点。不过,午盘在房地产、商业贸易、农林牧渔等板块走强的带动下,IF1409合约震荡上行,顽强收红,最终报收于2402点,上涨1.8点或0.07%。

 持仓方面,中金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收盘,在IF1409合约持仓中,多头前20主力共减持买单11170手,空头前20主力共减持卖单13745手;在IF1410合约持仓中,多头前20主力共增持买单8931手,空头前20主力共增持卖单13999手。总体而言,空头主力表现比较积极。

 虽然期指以上涨收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昨日沪深300指数在午盘一路上行,最终上涨了12.56点或0.53%,表现明显强于期指。IF1409合约的升水幅度也收窄至0.67点。大跌之后,期指反弹弱于现指,是否预示反弹动力不足?

 “期指和现货指数交易时间并不同步,因此涨跌幅不一致属正常现象。昨日期指涨幅小于现货,主要原因在于,早盘在现货开盘前15分钟,期指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跌。”广发期货分析师胡岸指出,期指当月合约IF1409基差变小,并不意味着期指走势弱于现指。还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五是IF1409合约的交割日,早盘该合约升水幅度扩大至约12点,已经出现期现套利机会,因此基差变小不排除是套利资金入场所致。

 在即将到来的交割日期现市场会否出现大幅波动,这也是市场关心的焦点。对此,胡岸表示,当前离IF1409合约的交割还有2个交易日。从持仓情况看,IF1409合约的持仓量还有6万余手,净空持仓量为4681手,总的来看,持仓量和净空单数量并不大,因此,预计IF1409合约的交割对股指波动影响较小。

 关键点位博弈激烈

 在昨日指数暴跌、成交量创出阶段新高之后,前期一直高昂的市场情绪受到一定压制,反弹之路突生变数。暴跌之后的第一天,期指走势并未给出明确信号,多空观望态度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是不争的事实,但本轮反弹的逻辑并不是经济复苏,而是宽松的流动性以及改革的预期。较差的经济数据虽然给市场情绪带来一定冲击,但总体影响依然有限。

 消息面上,市场传言央行向工、农、中、建、交五大行进行类同投放基础货币的短期非常规操作“常备借贷便利”(SLF),为期3个月,总规模人民币5000亿元,效力近似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

 “可以认为,面对疲弱的经济数据时,货币政策出现宽松迹象,预计未来其他政策也会逐步跟上。因此,股指在放量调整后,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本轮反弹还未结束。后市若有改革措施出台落实,股指还有做多机会。”胡岸说。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短期走势持谨慎态度。西部期货研究员韩伟伟认为,当前期指面临关键点位的争夺。经济数据不佳成为股指的主要压制力量,而连续升温的定向调控预期则是支撑因素。多空或围绕关键点位激烈博弈,因此投资者宜观望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