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研报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经验:调水缓解+经济支持+重视技术

 国际上部分国家或地区在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方面探索多年,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农业节水灌溉体系,对我国有一定借鉴意义。美国尽管有效灌溉面积仅为3.83亿亩,尚不足我国一半,但喷灌和滴灌面积却占有效灌溉面积的87%;以色列水资源的自然枯竭迫使其最大限度采用节水灌溉技术,目前成为微灌技术发展最具代表性国家,其80%灌溉面积采用了先进的滴灌技术;印度微灌面积增长速度也较快。

 相比国外,我国喷灌和滴灌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仅为7%,与节水农业发达国家喷灌、滴灌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例存在很大差距,且与我国水资源的紧缺形势不相适应。

 美国属水资源充沛国家,但水资源分布不均衡。美国多年平均降水量760mm,水资源总量2.95万亿立方米,水资源人均占有量12000立方米,水资源充沛。但美国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东多西少,西部年降水量一般在500mm以下,东部年降水量则在800-1000mm。

 美国主要通过调水缓解水资源分布不均衡问题,联邦政府以及州政府从财政、金融方面支持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积极推进各地区的农业节水灌溉体系建立。即通过调水缓解现状+财政金融支持+技术分区对待,推进农业节水灌溉。

 以色列农业节水灌溉的经验是,调水缓解现状+重视技术研发+完善推广体系。以色列属水资源匮乏国家,且水资源分布不均衡。以色列淡水资源2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70立方米。而且以色列水资源分布不均衡,多年平均降水量方面,北部地区700-800mm,中部平原地区400-600mm,南部大部分为沙漠,年均降水量仅在20mm。

 农业节水灌溉推进方面,以色列利用输水配水体系调水,缓解水资源分布不均衡;重视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研发,并拥有良好的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体系。

 印度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印度水资源可利用量11220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101立方米(不包含布拉马普特拉河水资源),属水资源短缺国家;印度降水量时空变化大,时间上,主要集中在每年6-9月份,约占全年降水的80%以上;空间上,西部沙漠地区降水量不足100mm,东部地区降水甚至出现超过11000mm的情况。

 印度农业科研系统采用从中央到地方的多级系统,并通过多种途径促进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另外,印度鼓励农户参与灌溉管理,通过多级科研体制+重视技术推广+鼓励农户参与推进农业节水灌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