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银美林调查显示
投资者对欧股乐观情绪回升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银美林16日发布的9月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在8月份出现严重的负面情绪后,投资者本月对欧洲股市的信心有所恢复,选择增加欧元区股票敞口的投资者占比上升。不过也有分析师表示,尽管欧洲央行采取进一步宽松行动,但欧元区经济仍缺少增长迹象,政策驱动下的增长能否实现尚存在疑问。

 美欧货币政策预期分化

 受访全球投资者预计,欧洲央行有望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42%受访者预计欧洲央行将在今年底前启动资产购买,较8月份32%的比例上升,认为不会有欧版QE的投资者比例则从上个月的31%下降至19%。

 与此同时,投资者对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的预期更加坚定。接近一半的受访者预计美联储会在明年第二季度首次加息,高于上个月38%的水平。净占比高达86%的受访者认为美元兑欧元和日元将进一步走强,创下纪录新高。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表示,最新调查凸显了投资者对欧洲和美国央行货币政策将走向分化的预期。随着美联储首次加息日益临近,我们将看到新一轮美元牛市到来。

 随着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投资者对欧洲股市的乐观情绪回升。调查显示,9月份净占比18%的投资者选择超配欧元区股票,较一个月之前净占比13%的水平上升。同时,净占比11%的投资者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超配欧元区股票,相比之下上个月还有净占比4%的投资者希望低配欧元区。

 不过在美银美林欧洲股票和量化策略师卡布拉看来,尽管投资者对欧洲央行的宽松举措表示欢迎,但该地区仍缺少增长迹象。政策措施驱动下的增长要成为现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并且尚无定数。

 投资者情绪保持谨慎

 最新调查显示,9月份现金在投资者全部资产配置组合中所占的比例从8月份的5.1%下降至4.6%。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倾向于更多冒险,当月仍有净占比22%的投资者选择超配现金。

 其他资产中,净占比47%的投资者选择超配股票,较一个月前上升3个百分点。净占比60%的投资者选择低配债券,较前一个月下滑2个百分点。

 美银美林表示,市场缺少明显的行动方向,反映出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持谨慎态度。最新调查中,净占比54%的投资者预计全球经济将在未来一年走强,净占比37%的投资者预计企业盈利将上升,较一个月前下滑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表达了对于企业利用资本的谨慎态度。敦促企业增加资本开支的投资者占比下降6个百分点至56%,同时希望企业将现金返还给股东的投资者比例上升。

 此外,由于苏格兰独立公投临近,投资者对英国股票的负面情绪加剧。净占比16%的投资者选择低配英国股票。展望未来,英国成为全球投资者未来12个月最倾向于减持的地区,净占比14%的投资者表达了这一观点。同时净占比20%的投资者表示,英国企业盈利前景最不受看好,这一比例较上个月上升8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