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雨露:降息未到下决心时
新华社记者 刘铮

 □新华社记者 刘铮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认为,当前虽然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却是调结构最有希望的时刻。要坚守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预调微调、定向发力,支持经济薄弱环节和结构调整重点领域。

 “现在是中国经济调结构最有希望的时候,也是最后的机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货币政策一定要配合好,咬牙坚守住,保持总体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不搞强刺激。”陈雨露直言,一旦定力不够,强刺激只能解决暂时的问题,无异于饮鸩止渴。

 对于外界关心的会不会降息的问题,陈雨露回应说,还没有到下这个决心的时候。“能不这样做就不这样做,想点其他办法,定向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让广义货币供应量M2保持在13%左右,预调微调的手段有的是。”

 “货币政策要和实体经济良性互动。在保持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注重两个方面:一方面推动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另一方面定向支持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陈雨露指出。对需要定点支持的领域,要通过定向降准和债券融资等方式,扶持其发展,比如“三农”领域、小微企业、棚户区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等,下一步要继续定向发力、定点支持。

 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难,有些是宏观调控政策能解决的,有些则要通过改革才能解决。

 “金融改革有特殊要求。我们讲防风险,主要还是考虑金融领域潜在的风险要得到及时消化或抑制。可以想见,2015年开始,金融改革推进的力度会比较大。”陈雨露说。

 陈雨露认为,国内金融市场确实到了建立统一大市场的时候,核心是价格由市场决定。虽然利率市场化可能短期内利率有上升过程,但只要经济肌体基本健康,都会出现拐点、回归。利率市场化,也是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需要,是改革的必然取向。现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稳健推进,实际上就剩下存款利率还有上限。放开存款利率还要等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如果存款保险制度能在今年底前推出,利率市场化改革很可能在2015年有实质性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