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738家公司股东两月套现逾400亿
私募配合唱双簧 高管减持需规范
姚轩杰

 □本报记者 姚轩杰

 自7月以来,A股市场走出了“小牛”行情。不过,随着行情转好,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热情却异常高涨。Wind数据显示,自7月1日至9月17日,共有738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高管累计减持了25.86亿股,期间的参考市值达到422.9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除近期行情上涨之外,今年8、9月份迎来限售股解禁的峰值期。尽管股东减持不能以主观上的道德标准来评判,但股东高位减持的背后,客观上出现了一些股东、中间人、私募游资等资本玩家打造的“利益链”迹象。

 两月套现逾400亿元

 Wind数据显示,自7月1日至9月17日,共有73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股票减持,累计减持次数达到3001次,累计减持股份25.86亿股,累计参考市值达到422.9亿元。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增加的原因,分析人士表示,今年8、9月份处于限售股解禁的峰值期。东方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7、8、9月份A股限售股解禁数量分别为112.63亿股、123.53亿股、150.86亿股,逐月递增,而10月份和11月份,解禁数量明显降低。

 记者梳理发现,巨力索具、宝利沥青、光正集团、明牌珠宝、浙江众成等公司减持幅度巨大,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都超过7%。巨力索具在7月1日至9月17日之间共发生15次减持,累计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高达22.34%。股权出让方为控股股东巨力集团有限公司和实际控制人杨建忠、杨建国(两者为兄弟关系)及其亲属。

 令人诡异的是,巨力索具越减持股价越涨。7月1日至9月17日,公司股价从5.4元一路上涨至6.93元,上涨幅度达到28.3%。半年报显示,巨力索具上半年净利润为3597.14万元,同比下降39.76%;公司预计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4554.44万元至7590.73万元,同比下降0%至40%。

 宝利沥青在7月1日至9月17日期间累计减持8次,累计减持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达到20.88%。股权出让方都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周德洪和周秀凤夫妇。同样诡异的是,宝利沥青的股价从7月1日的6.09元上涨到9月17日的7.95元,涨幅达到30.54%。光正集团、明牌珠宝、浙江众成同样出现了类似情况。

 减持隐藏“利益链”

 明牌珠宝实际控制人虞阿五、虞兔良家族的减持已持续近一个月。记者查阅近期的龙虎榜,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经常出现。“圈内都知道,国泰君安上海打浦路营业部是泽熙投资的常用席位。”一位曾在泽熙工作过的投资人士表示。

 据悉,去年四季度泽熙投资在低位大举介入,首次现身明牌珠宝前十大流通股东,旗下的泽熙4期、6期和龙信基金通1号合计持有731.52万股。今年4月22日是明牌珠宝原始股东解禁的日子,4月25日实际控制人虞阿五、虞兔良就宣布了减持计划。从公司股价走势来看,去年10月8日股价只有14.09元,之后股价快速拉升,至今年6月最高涨到29.9元,而今复权价在27元左右。照此估算,泽熙投资已获利数千万。

 从事大股东减持交易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很多大股东减持基本上都是私募来配合完成。一般来讲,减持前数月,大股东与私募达成默契,由私募在低价买入,接着上市公司不断释放各种利好,诸如跨界转型、对外并购、业绩大增等,股价拉升之后大股东在高位减持,私募通过大宗交易接盘,公司继续释放利好,稳住股价以便私募在二级市场悄悄卖掉。如此一来,私募从中大赚一笔,大股东顺利实现减持。“不过,当大股东减持完成,股价也就要下跌了,那些追高进来的散户很容易被套牢。”上述投资人士坦言。

 从法律层面来看,上市公司和私募配合减持的手法游走于法律边缘,甚至踩政策红线。比如,上市公司大股东在利好消息公布之前透露给私募,就涉嫌内幕交易。

 高管减持需完善监管

 随着法规的完善,上市公司大小股东、高管减持逐步规范,但违规减持的案例还是时有发生。8月27日,九州通公告称,公司技术总裁谷春光的股票账户于8月25日以16.00元卖出5000股,该股票是6月20日以12.95元的价格买入。由于8月28日是公司2014年半年度报告的预约披露日,上述交易行为,不仅违反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买卖公司股票间隔时间不得少于6个月的限制性规定,同时违反了在公司信息披露“窗口期”禁止进行股票交易的规定。

 但目前对于高管减持缺少处罚手段,仅将违规所得上交公司董事会,违法成本较低。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规范高管减持行为的信息披露环节应该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高管往往减持完才向市场公告,这常常让处于信息劣势的投资者成了最后的埋单者。

 7月22日,上交所《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事项(征求意见稿)》规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或者持股5%以上股东预计未来6个月内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单独或者合并减持的股份,可能达到或超过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5%的,应当在首次减持前3个交易日通知上市公司并预先披露其减持计划。减持计划需要包含拟减持股份的数量、减持时间、减持方式、减持价格等具体安排。“未来深交所也可能出台类似规范大股东减持的规定。这有望改变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完才向市场公告的规则,让中小投资者减少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利益损失。”兴业证券投行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