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试点勾勒蓝图
多行业开启成长空间
于萍 李香才

 □本报记者 于萍 李香才

 

 “(新型城镇化试点)最终的名单还没有落实,但今年肯定会出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9月17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选择试点城市关键是看试点方案是否符合新型城镇化的思路和方向。

 9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确定省、市、县、镇不同层级、东中西不同区域共62个地方开展试点,并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

 受试点消息带动,9月17日,多家地产、基建、建材等公司的股价表现抢眼。业内认为,随着新型城镇化加速,地产、基建等行业将有望从中受益。

 试点名单仍待落实

 “在选择试点城市上有专门的评分标准。比如是否体现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把农民工落户和市民化作为重点,这方面制度安排是否到位等。”徐林指出,每个地方对新型城镇化的具体理解不一样,有些地方计划实施的并不一定符合试点的要求和方向,可能就选不上试点城市。

 此前,发改委等11个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五项任务,包括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建立行政创新和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综合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内容。

 徐林表示,试点城市将按照通知中的有关要求来确定。最终选择的试点城市包括大中小城市及小城镇,各种类型都会有代表,东中西不同地区也会有所平衡。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2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与小城镇,集聚了全部城镇人口的51%,其中县级单元聚集了全国新增城镇人口的54%。业内人士认为,选择镇区人口10万以上的建制镇开展新型设市模式试点工作,其优势在于可降低城镇化成本、降低改革风险。

 申银万国研究认为,未来城镇化将会加速。在新型城镇化下,土地流转并释放出红利,空心农村得到改变。这将是中国城镇一级的深度资本化,这一过程将蕴含增长红利。

 中小城市和城镇发展成重点

 此次座谈会要求,要以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为重点。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各地发布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发现,虽然各地的表述不尽相同,但是中小城市和城镇的发展成为各地关注的重要方面。

 江苏今年5月发布《江苏省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规划(2014-2020年)》。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分类建设发展小城镇,在优化城镇布局的思路上既有创新也更清晰。福建今年7月下发通知,要求对《福建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文稿作进一步修改完善,上报省委、省政府研究审定后发布。通知要求,选择若干区位条件好、吸纳人口较多、经济实力较强的小城镇,实施强镇扩权改革,赋予同人口和经济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江西省提出,建立完善跨区域城镇发展协调机制,加快县城建设步伐。云南省提出,中小城市数量增加,小城镇服务功能增强。青海提出,依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区域特征,以城市群、中小城市和重点城镇为主体形态,走具有高原特色,多元化、差异化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智慧城市的建设也成为各地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关注的一个重要方面。比如,青海省提出,以推进网络宽带化和应用智能化为核心,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全面深度融合。江西省提出,统筹城市发展的智力、信息和物质资源,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全面提高城市的智能化水平。

 新型城镇化的建设需要资金方面的支持。青海省提出,创新城镇化资金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模式。广泛聚集和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营,引进民营资本参与城镇连片集中开发建设,拓宽城镇建设投融资渠道。福建省提出,研究制定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的政策和具体措施,探索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等方式引进社会资本,拓宽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的资金渠道。加强对民间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运营和棚户区改造的指导监督,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多行业有望受益

 晋江是福建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试点城市之一。根据兴业科技2014年半年报,兴业科技持有福建晋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135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1.92%。市场人士指出,随着晋江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兴业科技有望受益。此外,福建本地公司中,主营铝型材产品的闽发铝业、主营消防产品的天广消防,也都有望受益于福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

 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有望为相关产业带来政策红利。业内人士预计,基建、地产、环保生态等行业均有望从中受益。根据申银万国的测算,在城镇化率为50%-75%的发展阶段,基建和房建投资快速发展,只有城镇化率达到75%之后才会明显放缓。有分析人士指出,新型城镇化将带来城市公共基础建设、城市集群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推动相关城市公共基础建设,带动跨区城际铁路、公路、能源等基建领域的投资。

 受政策带动,9月17日两市建筑类多只股票涨势良好。龙建股份全天涨幅达到8.05%,中南建设和龙元建设涨幅分别为7.68%和4.73%。此外,中国中冶、山东路桥、腾达建设等公司股价也均有所上涨。

 房地产行业也成为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直接受益的行业。9月17日,房地产板块涨幅居于各行业之首。云南城投、渝开发等多家公司股票涨停,中南城投、天房发展、合肥城建、栖霞建设等股票涨幅均超过5%。

 “城镇化的需求必然带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一位长期关注城镇化的分析师表示,我国的城镇化率还不到60%,所蕴含的刚性需求规模依然巨大。未来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的土地流转、土地改革还有望释放出更多的空间。

 事实上,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政策红利给不少公司带来了发展空间。中国建筑相关人士就曾表示,新型城镇化对公司而言是重大的发展机遇,公司将坚持建筑、地产主业的同时,围绕城市节能环保和配套服务展开新探索。

 CFP图片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