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路演回放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能风电:着力于打造国内外一流的绿色电力供应商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经营篇

 问:董事长,贵公司主营业务是什么,自成立以来是否有重大变化?

 李书升: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自本公司前身中节能风力发电投资有限公司设立至今,主营业务未发生过变化。

 问:董事长,贵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有哪些?

 李书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作为中国节能唯一风电开发运营平台,公司是中国风电行业的先行者和革新者;拥有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专注于风力发电业务,拥有丰富的建设运营维护经验、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富有专业经验的管理团队和人才队伍;并具备较强的区域竞争优势。

 问:董事长,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有什么事令你感受最深?

 李书升:我觉得公司通过多年艰苦奋斗,而今成为一家上市公司。这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大家众志成城奋斗的结果,也意味着公司今后在新的起点上更需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

 问:董事长,贵公司所处的行业特点是什么?

 李书升:风力发电行业属于电力工业链的发电环节,其工作原理和流程是将空气动能首先通过叶轮转化为机械能,再通过发电机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发电机组输出的电能通过升压变电站升压后输送到电网中,电网再将电能送至各用电单位等。

 问:公司的区域竞争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刘斌:公司已发展成为河北张北坝上、甘肃河西走廊以及新疆达坂城等风能资源丰富地区最大的风电运营企业之一。根据国家风电信息管理中心、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2013年度中国风电建设统计评价报告》统计,截至2013年底,公司在河北省、甘肃省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并网装机容量市场份额分别达到7.01%、7.09%及3.95%,排名分别为第4位、第6位及第8位。未来,随着公司上述区域市场内的在建项目及筹建项目陆续投入商业运营,公司在上述区域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

 问:公司的营业成本主要有哪些组成的?

 罗锦辉:公司成本中绝大部分为发电成本。从构成上看,风力发电营业成本中85%以上为风电设备的折旧,剩余部分主要为人工成本和备品备件的消耗。碳减排量销售相关成本主要为指定经营实体认证涉及的相关咨询评估费用等。

 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是否有季节性特征?

 罗锦辉:公司风电场位于我国华北和西北地区,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或温带季风性气候,每年冬季和春季风量较大。每年一、二和四季度为公司上网电量最高的时期,而每年三季度为公司的发电低谷。2011至2013年,三季度占全年上网电量的比率平均为17.9%。因此,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也会随之出现季节性变化。

 问:请问领导,公司区域主营业务收入如何构成?

 罗锦辉:公司目前已建成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的项目全部位于河北、新疆、甘肃和内蒙古。河北张北地区是公司风电项目的重点分布区域。2011年至2012年,张北地区收入贡献比重一直保持在50%以上。而随着甘肃昌马特许权项目、昌马第三风电场、昌马大坝南及大坝北项目陆续并网发电,甘肃地区在本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贡献比重总体上升。

 问:领导,报告期内公司在建工程情况怎么样?

 罗锦辉:报告期内,公司在建工程变动较大,主要由于各风电场在报告期内陆续开工或转固。

 2014年上半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较2013年末增加53,038.74万元,增长幅度为27.5%,本期在建工程增加主要来自于新疆哈密烟墩第五风电场工程和肃北马鬃山第二风电场A区工程等项目。

 2013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较2012年末增加35,075.44万元,增长幅度为22.2%。本期内增加主要由于部分在建风场仍处于主要建设期。截止2013年12月末,公司共有6个在建风场。

 2012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较2011年末增加24,105.27万元,增加幅度为18.02%。本期内增加主要由于大部分在建风场处于建设期,截止2012年末,公司共有9个在建风电场项目。另外,2012年托里200兆瓦风电场一期项目完工转入固定资产,减少在建工程29,988.70万元。

 2011年末,公司在建工程较2010年末减少54,381.07万元,减少幅度为28.9%。本期减少主要由于昌马第三风电场项目已经实现并网发电,符合固定资产确认条件,因而转入固定资产核算,该部分合计金额为141,545.15万元。另一方面,2011年昌马大坝南、昌马大坝北、单晶河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截至2011年年末,上述项目已累计投入64,411.18万元。

 问:贵公司今年业绩如何?预计每股收益会达到多少?是否分红?

 张东辉: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及财务状况正常。我们会根据信息披露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众披露相关信息。

 行业篇

 问:我国风电行业发展的区域特征如何?

 李书升: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我国有31个省、市、自治区(不含港、澳、台地区)已实现风电场并网发电,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超过1GW的省份为15个,其中超过2GW的省份为12个。内蒙古自治区领跑我国风电发展,紧随其后的是河北省和甘肃省,前十名省份并网装机容量合计占全国装机容量的81.60%。

 问:目前,国内电力行业发展情况如何?

 李书升:电力是现代经济发展的动力,它为国民经济各个行业发展提供能源供给与动力支持,工业生产和人们日常生活均离不开电力,电力行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属于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电力行业与宏观经济保持着较高的相关性,电力生产增长率和电力消费增长率跟随GDP增长率的变化而变化。

 根据中电联发布2013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2013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53,4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2%,比上年提高2.11个百分点;从电力需求情况看,2013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53,2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49%,比上年提高1.89个百分点,电力供需总体基本平衡。2001年至2013年间,受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强劲拉动,以及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用电需求增长的驱动,全国电力需求保持了11.22%的年均增长率。

 问:我国风电行业发展趋势以及具体措施如何?

 刘斌:为满足“十二五”规划1亿kW的风电装机目标,我国确定了三条具体的风电规划路径,分别为陆上大型基地建设、陆上分散式并网开发、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具体如下:

 a. 继续建设陆上大型基地。虽然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是我国风电最为集中的地区,但其开发空间仍非常广阔。根据国家《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草案,到2020年,八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装机容量将超过1.35亿kW,保证我国3,000多亿千瓦时电能的输出和消纳,实现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规划的目标。

 b. 进行陆上分散式并网开发。山西、辽宁、黑龙江、宁夏等部分地区,风能资源品质和建设条件较好,适宜开发建设中小型风电场。河南、江西、湖南、湖北、安徽、云南、四川、贵州以及其他内陆省份,也有一些资源条件和建设条件较好、适宜进行分散式并网开发的场址。“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在上述地区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中小型风电项目。

 c. 建设海上风电基地。在江苏、山东、河北、上海、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和海南等沿海区域开发建设海上风电场。到2015年底,实现海上风电场装机容量500万KW。

 问:我国风电产业发展历程和现状如何?

 刘斌:我国风电场建设始于20世纪80年代,在其后的十余年中,经历了初期示范阶段和产业化建立阶段,装机容量平稳、缓慢增长。自2003年起,随着国家发改委首期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风电场建设进入规模化及国产化阶段,装机容量增长迅速。特别是2006年开始,连续四年装机容量翻番,形成了爆发式的增长。近年来我国风电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明确的规划和不断更新升级的发展目标,使得地方政府、电网企业、运营企业和制造企业坚定了对风电发展的信心,并且有了一个努力的方向和目标;风电的快速发展,也促使规划目标不断地修正和完善。在2003年召开的全国大型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会议上,国家发改委部署开展全国大型风电场建设前期工作,要求各地开展风能资源详查、风电场规划选址和大型风电场预可行性研究工作。通过此项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基本摸清了风能资源储量,结合风电场选址,提出了各自的规划目标,为风电的快速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问:我国风电行业的定价机制是什么?

 刘斌:根据《可再生能源法》及《可再生能源发电有关管理规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不同类型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特点和不同地区的情况,按照有利于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经济合理的原则确定,并根据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的发展适时调整和公布。

 发行篇

 问:公司对于未来分红回报有什么规划么?

 罗锦辉: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和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后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公司董事会制定股东未来分红回报规划,一方面坚持保证给予股东稳定的投资回报;另一方面,结合经营现状和业务发展目标,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和现金分红后留存的未分配利润等自有资金,进一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给股东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

 问:请谈一下贵公司新股上市的感想?

 张东辉:发行上市后,公司将成为公众公司,我们一定要以负责、诚信的态度面对社会公众的监督。上市为公司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同时也加大了公司经营管理的压力,我们将更加努力的经营,力求以良好的业绩回报股东。

 问:发行价格是如何确定的,考虑了哪些因素?

 姜培兴:本次中节能风电的发行价格是保荐机构和公司方根据询价配售对象提交的报价结果协商确定的,主要考虑了配售对象的超额认购倍数,网下配售机构的覆盖范围、近期新股发行的情况以及同行业的可比公司的市盈率等众多因素,最终确定。

 问:您是否看好节能风电的未来股价走势?

 姜培兴:节能风电的市场价格是由投资者来决定的,我可以回答您的是,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经营稳健、业绩优良、市场前景广阔,因此不管从公司本身还是行业面上看,节能风电都是一个非常值得长期持有的公司。

 

 

 文字整理 倪丹

 出席嘉宾:

 

 节能风电董事长 李书升先生

 节能风电董事兼总经理 刘 斌先生

 节能风电总会计师 罗锦辉先生

 节能风电董事会秘书 张东辉先生

 中德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 姜培兴先生

 中德证券保荐代表人,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 刘 萍女士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李书升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们: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的网上路演活动,很高兴能够通过网络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在此,我谨代表节能风电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对各位投资者朋友给予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表示诚挚的感谢!

 自2006年创立以来,节能风电紧跟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坚持以“效益为中心、管理为手段、规模为基础、创新为动力”的经营理念,发扬“开拓创新、无私奉献、严格管理、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秉承“节约能源,献人类清洁绿电;保护环境,还自然碧水蓝天”的企业愿景,以打造一流的绿色电力供应商为目标,坚守主业,砥砺前行,使公司的装机规模、经营业绩、管理水平均进入了良好的发展状态。

 作为最早介入风电领域的中央企业——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的唯一风电开发运营平台,承继了中国节能在风电领域多年积累的行业经验、技术优势及从事风电行业的优秀管理团队,是国内风电行业的先行者和革新者。公司先后成功中标并示范建设了国家第一个百万千瓦和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启动项目,也是国内大型风电基地的示范者和引领者。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沟通,使大家进一步了解节能风电。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将是节能风电成功发行的重要保证。通过今天的网上交流,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投资者朋友的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和发展。未来,节能风电将更加努力,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谢谢!

 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姜培兴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网上路演,我谨代表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向参与此次网上路演的各位来宾、广大投资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节能风电作为中国风力发电行业的先行者和革新者,多年来依靠着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丰富的建设运营维护经验以及富有专业经验的管理团队,迅速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风电运营企业,被业内誉为“风一样的中节能速度”。作为A股第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发电的上市公司,中节能风电的本次发行不仅是公司实现飞跃式发展的又一次宝贵契机,更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投资于新能源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绝佳机遇。同时,中节能风电的发行上市,对实现我国“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的战略规划具有积极的示范作用。中节能风电此次上市,将成为A股市场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里程碑事件,对资本市场直接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中德证券此次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中节能风电首次公开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中节能风电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相信中节能风电将凭借其丰富的项目开发和运营管理经验,赢得更广阔的发展。我们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衷心地希望广大投资者共同分享公司发展的丰硕果实。欢迎大家积极认购。谢谢大家!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兼总经理刘斌先生致答谢辞

 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马上就要结束了。非常感谢大家在网上与我们交流,也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交流平台,同时还要感谢主承销商中德证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今天,各位投资者朋友从各个方面与我们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并为公司经营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通过与大家的交流与沟通,我们深深体会到未来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使命和责任。会后,我们将会把大家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抓好落实,节能风电全体同仁将会以更大的努力来回报大家的信任与支持。

 网上路演虽然结束了,但节能风电与广大投资者朋友的沟通交流才刚刚拉开序幕,我们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也会全面的展开,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也随时欢迎广大投资者到节能风电参观考察。

 请投资者朋友放心,我们一定会更加努力,牢牢抓住资本市场赋予我们的发展契机,努力打造一流的绿色电力企业,实现股东价值、员工价值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成为一家值得大家信赖的、优秀的上市公司!谢谢大家!

 路演嘉宾合影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