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日融资净买入额破90亿元 创历史新高
两融人气聚集 股指变调未必曲终
王威

 □本报记者 王威

 

 自9月9日市场陷入高位震荡以来,融资买入力度便持续处于高位水平。9月15日,两融市场的单日融资净买入额达91.94亿元,为历史上首次突破90亿元关口,刷新历史新高水平。从本轮上涨行情以来,两融资金乐观情绪持续高企,虽然在两融买入力度再创新高之后,昨日市场出现了巨量杀跌的情况,但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融资买入力度的持续大增表明市场人气积聚,短期内仍将为股指提供有力支撑。

 单日融资净买入突破90亿元

 尽管周末发布的经济数据再度大幅低于市场预期,但本周一沪深两市整体仍维持强势表现,在资金心态偏暖的同时,两融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也处于空前高涨状态。9月15日,两融市场的单日融资净买入额达91.94亿元,为历史上首次突破了90亿元大关,刷新历史新高。

 据Wind数据显示,9月15日融资融券余额达到5699.34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大增91.42亿元,刷新了单日增幅记录。融资方面,当日融资余额报5655.78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506.4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414.49亿元,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达91.94亿元,刷新历史新高水平;融券方面,当日的融券余额报收43.5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降0.52亿元,其中,融券卖出额与融券偿还额均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升,分别达42.42亿元和42.92亿元。从两融数据来看,不仅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刷新了历史新高水平,当日的融资买入额也位于历史高位,仅次于9月11日排在第二位,显示融资客当日的做多热情呈现高涨状态。

 其实自9月9日市场陷入高位震荡开始,融资买入的力度便持续处于高位水平。从本轮上涨行情开启以来,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在60亿元以上的共有6个交易日,除了8月13日及8月28日外,其余均在9月9日后,市场陷入高位震荡这段时期内,分别为9月9日、10日、11日和15日,单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达80.51亿元、74.92亿元、70.96亿元和91.94亿元。

 此外,自7月以来,两融余额增速也呈现迅速提升状态。截至9月15日,融资融券余额达5699.34亿元,较8月增加了462.29亿元,仅半月增加额便已达8月增加额的近六成。且继8月单月的融资净买入额达800.68亿元,刷新历史新高后,9月以来的融资净买入额紧随其后,位居历史月净买入额的第二位,达454.83亿元,也从另一个侧面凸显当前融资客的参与热情高涨。

 对于后市融资融券数据的变动情况,瑞银证券表示,在市场持续回暖的带动下,A股市场的日均成交额再创新高,再加上融资融券标的数量再次扩容以及融资融券交易规则修订即将实施,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增速有望显著超出市场预期。

 两融股指“冰火两重天”

 与9月9日两融市场屡创新高的“火热”表现相对比的是当前A股市场,尤其是昨日市场天量大跌的“冰冷”走势。

 一方面,自本轮行情以来,融资余额的超预期上升是推动二级市场上升的动力之一。据申银万国估算,这一波上涨行情以来,融资融券业务给市场带来了1500亿元以上的增量资金,且这一趋势目前还在延续。再加上9月12日,沪深两交易所同时宣布放开融资融券标的,由目前的695只扩大至900只,也有望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而本周一融资净买入额的再创新高,又将两融市场的“火热”情绪再推上一个台阶。

 但另一方面,在融资客大举买入后,A股市场昨日却出现了天量大跌的情况,为本轮上涨行情以来的最猛烈调整。昨日,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大幅收跌。上证综指在午后创出反弹新高2347.94点后一路走低,并击穿2300点整数关口,下跌1.82%,创下了自3月1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中小盘股更是“哀鸿遍野”,其中,创业板指失守1500点,大跌3.47%,中小板综指跌幅也达3.50%。

 分析人士指出,在短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政策大幅放水预期落空等削弱了市场本轮行情的支撑逻辑,再加上持续上涨后技术调整压力加大,股指期货交割日临近以及新股发行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市场短期或陷入震荡过程。但考虑到两融资金作为本轮市场上涨的重要推动力量当前仍处于高位水平,股指短期内继续大跌的风险料有限。

 9月15日单日融资净买入额创历史新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