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降准降息争议再起
货币政策再临“尖峰时刻”
任晓

 

 8月宏微观经济数据不佳使全面降准降息预期再度升温,货币政策再次面临“尖峰时刻”。有机构预测全面降息降准可能性增大,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可能将“保持定力、静待来年”,政策仍将以结构性调整为主,央行可能重启逆回购,再度定向降准、降息概率增大。

 全面放松呼声再起

 8月经济、金融数据均不乐观。从上周末起,市场对全面降准降息的预期再起。

 这一预期在15日继续酝酿发酵,有消息称,央行于16日邀请诸多专家参加货币政策建议会议,为下一步货币政策是否走向全面宽松做舆论准备。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16日央行召开的会议是由货币政策委员会秘书处循惯例组织的专家咨询会议。

 中金公司彭文生等人发布的8月经济数据点评报告认为,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3%。由于内需环比动能弱,加上去年较高的基数,四季度GDP增速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策平衡稳增长和调结构难度加大。经济增速放缓加大政策放松压力,除定向宽松外,全面降准或降息可能性进一步提高。

 多家海外投行预期降准降息可能性增大。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双双将中国今年GDP增速下调至7.2%。

 苏格兰皇家银行称,经济活动指标疲弱表明中国经济再度下滑,房地产市场低迷与疲弱的企业投资是主要拖累因素。目前的经济表现将使中国政府面临采取更大力度刺激的压力。

 巴克莱银行表示,预计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将有两次降息。

 全面放松尚难成行

 全面降准降息预期渐浓的背后是当前货币政策再度面临“尖峰时刻”。CPI持续低迷、工业增加值大幅回落,按照以往经验,降息降准可能性确实存在。但是,央行一直强调政策保持定力,坚持总量稳定、结构优化原则,令市场难以准确“把脉”。(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