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政策重心从M2管理转向利率调控
南华期货 徐玥

 □南华期货 徐玥

 

 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经济正在经历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的过程,宏观经济分析的框架也随之从量向质转变。那么,对货币政策框架、央行行为的分析,也需要在“恰当”的时候从M2控制转向对利率调整的分析。

 纵观美国经济历史,M2曾经是重要的货币中介目标,但随着M2与GDP增速逐渐脱节,1982年美联储宣布不再强调货币中介目标,转而重视利率目标。1993年,美联储彻底废除了货币中介目标。我们测算了历史上美国M1,M2和M3与GDP的相关性,发现1960年后M1与GDP增速的相关性减弱,1990年后M2与GDP增速也不再正相关,反而是M3开始与GDP相关。

 中国的货币增速M1、M2曾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因而也曾是重要的中介目标。但随着金融脱媒,表外业务开展,我国在2012年以后出现了M2与工业增速相关性的不稳定。在货币数量与经济关系逐渐脱离的同时,贷款利率在2012年后与经济名义增速逐渐接轨,反映了利率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正在显著上升。

 与美国的历史经验类似,当货币供给与经济脱节,而利率开始接轨经济时,简单的改变货币供应将无法对经济起到调节作用,因此必然要求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从数量目标逐步转向利率目标。

 今年以来,利率降低的意义显得更为重大。央行一系列行为反映了其在这方面的决心。在经历了2013年钱荒后,央行2013年年底推出SLF并给出了利率上限的倍数,指出当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高于5%、7%、8%时,金融机构可以向央行融资。今年以来R007基本处于5%以下,说明央行关于利率上限的背书有效降低了市场利率中枢。2014年7月31日,央行重启14天正回购并将利率下调10bp至3.7%,标志着央行正式着手通过回购利率影响短端利率的下行。

 鉴于利率对政策面的指引意义提升,对政策面的解读,也需要逐步从超储率、净投放/回笼,转向正回购利率、贷款基准利率和信贷资产利率等利率的变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