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7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科技股下挫 防御板块获捧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15日,美股科技板块走软,拖累纳指大跌1.07%,创下今年7月31日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场人士认为,受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将于本周上市的影响,投资者可能考虑重新配置持有的其他科技股头寸,使科技板块承压下跌。此外,电动车明星股特斯拉被投行下调评级等个股原因,加之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苏格兰独立公投等重磅事件在即,都使投资者表现非常谨慎。

 科技股压力激增

 截至15日收盘,纳斯达克市场中,仅有638只个股收涨,下跌个股达到2092只,其中中概科网股下跌非常明显,素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VIX指数大涨6.09%至14.12点。特斯拉重挫9.08%,世界最大在线旅行咨询服务商TripAdvisor(NASDAQ:TRIP)收跌4.13%,流媒体巨头奈飞(NASDAQ:NFLX)收跌3.95%,社交网络巨头脸谱(NASDAQ:FB)收跌3.74%。而一些防御性凸显的个股上涨,医药股辉瑞(NYSE:PFE)收涨1.66%,能源股雪佛龙(NYSE:CVX)收涨1.29%。

 分析人士指出,阿里巴巴预计19日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有望成为美国史上融资额最大的IPO,这也会给美股科技板块格局带来变数,部分资金或从其它股票中撤出,转投阿里巴巴,这可能成为该板块近期面临的最大压力。

 阿里巴巴15日盘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修改版招股书,将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区间上调为每股美国存托股(ADS)66美元至68美元,高于本月初公布的每股60美元至66美元。知情人士此前透露,由于投资者认购充足,阿里巴巴计划17日提前结束IPO新股预订。

 此外,摩根士丹利当日发布报告表示,特斯拉股价持续上涨的动力并不充足,且其可能难以满足部分重要市场的需求。这也成为科技股,特别是近期获热捧的相关新能源股所面临的一大利空因素。

 而最新的宏观经济数据也给股市带来压力,美国8月工业产出环比下跌0.1%,为7个月来首次下滑,不及预期的增长0.3%;占工业总产值75%的制造业产出也表现不佳,8月制造业产出环比下跌0.4%,为今年1月以来最差表现;8月产能利用率降至78.8%,创今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

 机构看淡短期美股前景

 多家机构认为,为期两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在本周召开。在会议之前,市场情绪趋于谨慎。投资者将观察美联储预期何时开始加息的线索,以判断美联储加息时间是否会比预期时间更早,在此背景下一些高成长性的科技股反而可能暂时遭到市场冷落。

 渣打银行分析师认为,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美国股市交易会非常谨慎,一些偏向防守类的股票会相对获得市场追捧,但这有可能只是暂时现象,一旦最终的趋势较为明朗,市场格局还有可能出现变化。

 摩根大通在最新研报中认为,短期来看,如果美国即将加息,则应该抛售所有风险资产,中长期而言,最佳选择应该是卖股票买债券。“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美联储开始加息,短期内市场的唯一反应就是抛售,市场将会抛售一切资产。流动性的问题只会对中长期走势产生影响。”

 摩根大通分析师还认为,美国经济逐步复苏,为了避免挫伤经济,美联储势必会克制加息步伐。类似1994年一年内加息300基点的情况并不会重演,但是美联储很有可能会在18个月内温和加息250个基点。与此同时,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保持宽松。这意味着全球仍然会保持充裕的流动性。从这个角度来看,美联储加息长期来说并不会重创风险资产。

 摩根大通还强调,另一方面看,对于此前过度依赖流动性的投资者和风险资产来说,由于美联储对于货币政策的调整并非依照固定模式,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美联储存在“不走寻常路”的概率。这样的尾部风险可能引发市场大量的抛售,过去几周风险资产下跌已经反映了市场的担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