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赵学军:创新国企改革的大众参与模式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作为公募基金,嘉实元和实现了多个“创新”:首次直投未上市公司股权、首次突破单只标的10%的基金仓位限制、首次解决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的产品流动性问题。此外,嘉实元和的诞生还具有社会意义——为普通百姓参与国企改革创造了一种可行的模式。

 知情人介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的千亿股权规模认购曾被100余家机构、7000亿元资金追逐,嘉实基金提出的公众参与方案,受到中石化管理层的重视,汇报约10天后即获得中石化的肯定,并最终获配50亿元的份额。而监管层则在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以开放审慎的支持态度,通过嘉实元和的申报,并提出销售适用性等创新设计建议。

 “睡觉都在想怎么办”

 2月19日,中石化正式明确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并在3月24日公布改革时间表,打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得知这一消息后,便在思考如何让公募基金参与。“所有的机构投资人都高度看重这样的机会,而我同时在想如何让普通大众能够参与。”赵学军表示,管理公募基金15年,像这种确定性的获利机会,能落到普通老百姓头上的太少。“嘉实一直以来的朴素思想,是找到真正能给投资人创造好收益的东西。这也是公募基金的初衷。”

 赵学军透露,“当时每天晚上睡觉都想这个事怎么办”。最终他想到利用封闭式基金的形式认购。封闭式基金可上市交易,既能化解认购后的股权流动性问题,而且公募基金有着完善的信披制度,能让国企改革变得公开透明。

 5月下旬,赵学军带着一份20多页的报告来到中石化,与其引资领导小组进行了沟通。嘉实的方案契合了中石化公平、公正、公开和透明,产业投资者优先、国内投资者优先、惠及大众投资者优先的引资原则。约10天后,嘉实便得到中石化的积极回复。在中石化销售的改制方案当中,让公众参与已成为其中的亮点,具有标杆和样本的价值。

 认购门槛提高

 从嘉实元和的设计来看,有多项大刀阔斧的创新面临政策障碍。首先是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除此之外,嘉实元和投资中石化销售的资产比例可达50%,突破公募基金的“双十”规定。

 “但实际上,这两个做法并不违背《基金法》。”赵学军说,按照《基金法》的规定,公募基金可投资公开市场上可转让的证券以及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品种。证监会依据基金法的这项授权性规定,确认非上市公司股权可作为嘉实元和的投资标的,既遵守了法律的规定,又突破了传统思想的禁锢,这对公募基金行业的产品创新,推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赵学军透露,投资未上市公司股权,体现了证监会对“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的共识,因此嘉实元和得到了监管层的大力支持,得到了积极正面的回复。

 “审批机构和一个已经公布的改革时间表要能够对上,这个难度相当大。”赵学军用了“酸甜苦辣”四个字来形容,“从法规适应性,创新的操作性,估值、信息披露等等,每一个环节都要经过审查,正常的创新产品审查周期会非常长。证监会从领导到机构部、基金监管处各级领导为这件事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同时,证监会也对嘉实元和的创新提出了审慎专业的要求,启动了产品销售适用性原则,将嘉实元和的认购门槛提高到10万,高于普通公募基金的认购门槛,使这类产品和其他产品区别开。而这一设计,也为未来此类创新产品提供了借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