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
央行经理国库符合宏观治理体系现代化要求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国库局近日召开以“学习贯彻新预算法 提高经理国库水平”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会上表示,国库体制安排是国家宏观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预算法》明确表述央行经理国库制度,符合宏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央行国库系统要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认真履职,着力提升国库运行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国库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

 潘功胜指出,要推进国库信息系统建设,确保国库信息系统安全平稳运行;加强国库事中监督,防范国库资金风险;加强对国库资金运行中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国库系统统计分析水平。

 与会专家表示,新《预算法》中有关国库管理条款规定是新法最显著的亮点之一。央行经理国库体制的核心在于职责分工与权力制衡。国库部门在办理预算资金收支过程中实施实时、逐笔、适度的国库事中监督,可以作为人大监督和审计监督的有益补充,确保国库资金安全。这一制度安排也有利于增强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