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行优先股发行申请获证监会通过
一级资本充足率将提升0.83个百分点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农业银行15日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审核通过了农业银行的优先股发行申请。农行表示,在获得证监会正式发行批文后,将在市场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尽早完成发行。根据测算,发行800亿优先股能提升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83个百分点,接近可比同业的平均水平。

 农行自2010年上市以来未进行过股权融资,其资本充足率仅高于监管标准,低于其他国有银行平均水平,资产规模以及盈利增长受到一定限制。农行人士表示,预计此次优先股发行后,农行依靠利润留存能够持续满足一级资本补充需要。在监管政策和外部环境不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不会进行股权再融资。

 对于未来是否会通过降低分红比例补充资本,农行人士表示,未来分红比例仍将保持大致稳定。根据农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2014年—2016年股东回报规划,未来三年,农行将实施积极的利润分配方案,为股东提供持续、稳定、合理的投资回报:优先采用现金分红的方式进行股利分配,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度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10%,未来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未来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同时,农行未来将按照证监会规定的要求,切实保证现金分红在当年度利润分配中的比例。

 农行人士介绍,优先股的总发行规模800亿元是在综合考虑农行资本缺口、监管要求、与同业差距、市场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确定的。从资本需求看,农行已获准实施内评法,受并行期资本底线公式及超额拨备加回等因素的影响,按照2013年末数据模拟计算,若满足9.5%的监管要求,相应的一级资本缺口在834亿元左右。从监管要求看,农行2013年末的风险加权资产为90,656亿元,按照1%的其他一级资本标准测算,经济发行规模约为900亿元。从同业可比角度看,2013年末,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25%,比其他三大行平均水平低1.09个百分点。根据测算,发行800亿优先股能提升农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83个百分点,接近可比同业的平均水平。从市场容量看,目前国内固定收益产品市场一年可容纳数千亿元的发行规模,因此优先股有望获得较多认购。

 新华社图片 制图/苏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