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定增 股权激励“新玩法”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以来,多家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其中上市公司定增式股权激励成为今年的新趋势。高管和公司员工掏出真金白银,对上市公司自身的发展意义重大,也使股票得到了二级市场的追捧。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从今年7月份以来,共有苏交科、金风科技、特锐德、银轮股份等8家公司借道定增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定增对象或为公司高管和部分员工,或者通过公司高管和员工购买资管产品的形式参与。

 借定增推员工持股计划

 金风科技的定增方案像是为员工量身定制。金风科技9月3日推出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计划向王海波等自然人及海通金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和海通金风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认购对象发行4095.30万股,发行价为8.8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3.64亿元,拟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海通金风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及海通金风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由公司部分高管及具备出资能力的员工实际出资设立,其他定增对象也为公司高管。金风科技的定增方案实际上就是借券商资管平台推行员工持股计划。

 分析人士表示,在上市公司再融资过程中,高管和员工此前一直都是“配角”,而金风科技此次的定增计划全部由高管和员工认购,开启了借道定增推员工持股计划的新模式。与一般的员工持股计划相比,这种定增式方案锁定了员工持股成本和限售期,操作起来更简便,同时上市公司也拿到了现金。未来这种方案可能被其他更多公司采用。

 嵌入定增计划变相激励

 除了苏交科和金风科技定增计划全部由高管和员工认购的模式外,近期也有不少公司将员工持股计划嵌套进整个定增方案中。

 银轮股份9月1日公布定增方案,拟非公开发行股票3300万股,募资总额3.39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正奇投资、万家基金-恒赢定增5号资产管理计划、万家基金-恒赢定增6号资产管理计划、上汽投资和扬州尚颀。其中,万家基金-恒赢定增5号资产管理计划拟由银轮股份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出资设立,拟认购345万股公司股票;另一认购对象万家基金-恒赢定增6号资产管理计划拟由银轮股份部分骨干员工以自筹资金出资设立,拟认购355万份公司股票。这一方案在引入上汽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同时,变相激励了公司的部分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及骨干员工。

 特锐德7月23日首试通过定向增发小额快速融资的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公司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面向公司高管及工作满一年的员工发行不超过4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今年6月初,方正科技在发行股份收购大股东资产之际,也嵌套了一份员工持股计划。此外,张江高科、广发证券曾经以信托形式推出类似的员工持股计划。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力挺员工持股计划,将引发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的新一轮热潮,而借定增推员工持股计划以及其他的创新手段或层出不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