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贸易顺差背离
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减311亿元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人民银行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80.30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11.46亿元。8月财政性存款余额为44470.51亿元,较上月增加992.44亿元。上述两项数据表明,8月市场因此减少1303.9亿元的流动性。

 8月外汇占款再现负增长

 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自5月开始下降,6月环比出现负增长,7月恢复正增长,8月再现负增长。

 这一数据与贸易顺差的情况相背离。海关总署数据显示,8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9.2%,进口下降2.4%。贸易顺差498.3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2日表示,6-8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出现恢复性增长。各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新增额分别为-868亿元、-2亿元和23亿元人民币。

 结汇需求下降拉低外汇占款

 对8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下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近期PMI、进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实体经济数据表现不佳,房地产市场持续下行,引发市场对我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预计8月FDI会延续近几个月来同比增速下降态势,绝对额可能进一步下降至70亿美元左右。受企业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影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稳步增长,从而形成资本流出。尽管8月人民币对美元总体升值,但期间存在波动,远期汇率仍有贬值预期,显示汇率预期分歧较大。在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强劲、预期美联储可能加快退出QE的情况下,8月美元呈升值态势,从而引发资本回流美国。

 他说,境内居民和企业结汇需求下降、售汇需求上升。在国内经济增长仍有不确定性、回流预期存在分歧、美元持续坚挺影响下,国内居民和企业结汇需求明显下降、售汇需求上升,从而不利于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增长。

 连平认为,未来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快速增长难以再现。展望未来,在我国经济难以再现两位数高增长、国际收支顺差趋于收窄、房地产市场下行很可能不是短期现象、鼓励境内企业加大对外直接投资以及美联储可能加快退出QE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跨境资本流动将呈流入和流出交替出现、波动加大的局面,加之境内主体结售汇需求变化,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增长总体将呈趋势性放缓,难以再现快速增长态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