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慢牛正扬蹄

 近年来,资产管理行业一直是“叫好不叫座”,尤其是权益类资产管理,虽然投资效率高,但是近年始终得不到投资者青睐。在部分基金公司,规模和业绩甚至出现倒挂现象。2013年,多家基金公司在成长股行情中取得了良好业绩,但是却发现基金不断被赎回。相反,信托计划、银行理财能够给予投资者相对稳定的固定收益,深受资金欢迎。

 在内部分享会上,泰达宏利总经理助理、投资总监梁辉说,A股市场不好,可以列出20多个因素,但最重要的一点,是过去几年无风险回报太高。支撑这些回报的,就是“刚性兑付”预期。

 “一般的理性决策依据是回报和风险比达到4:1,但是中国市场股票的风险回报是1:1,所以钱不往那边去了。”他说。

 这一点正在发生变化。2013年开始,多个信托项目、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子公司产品面临兑付危机,2014年7月,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2号”因无法按期兑付将产品延长15个月,被业内认为是变相打破刚性兑付。随着刚性兑付的打破,高达8%至10%的无风险利率也将难以为继。大量资金会分流到其他资产类别上来。

 泰达宏利认为,股市牛市或已经启动,或者即将启动。不过,这一轮牛市将是慢牛,这与2006年的牛市不同。当时的牛市是一举突破至6000点,但行情却在一年之内走完,究其原因,是多个利好同时爆发,发力过猛。2006年的A股几乎看不到负面消息,大牛市如旺火急燃,也因此迅速薪尽火灭。

 但是今年,负面消息和利好并存。经济上,中国经济正从制造出口型向消费服务型转型,虽然还没转型到位,但是趋势越来越明显,中国包括全球还没有完全进入经济的上升周期,但是经济底部已经踏平。不过,令人担忧的地方债、房地产泡沫、产能过剩等问题也是实实在在存在。

 此外,从估值角度来讲,经过多年下跌,A股估值很便宜,而且负面消息在估值上已经有所反应,这也有助于牛市的形成。

 “就像一个锅,下面加柴火。2006年的牛市,火非常旺,一把就将锅盖掀开了。这次有个非常重的锅盖,但你也在不断加火,所谓加火就是正面因素在积累,蒸汽多了,锅盖就扑腾扑腾,有这种感觉。”梁辉说。

 从海内外股票市场的规律来看,牛市都是先由估值推动,再由业绩推动。市场下跌也是,先估值收缩,再业绩下降。今年以来,市场已经出现了变化。在上半年的一波债市牛市之后,7月底,股市开始反弹,上证指数一举突破2200点,验证了泰达宏利的市场判断。

 泰达宏利对牛市非常有信心,但在时间点上倾向于认为真正启动是在2015年。2014年的这一轮反弹可能会因为美元加息、资金回流发达国家市场而有所调整。但中国股市即将迎来美国“80年代一般”的慢牛,伴随着经济转型,这场慢牛行情可能长达10年。

 “这将是我们这一代在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波机会。”刘青山平静地说。

 为了这“最后一波机会”,泰达宏利早已准备了很多年。泰达宏利的投研团队在业内知名。泰达宏利基金自2002年6月成立以来,凭借优异的业绩表现,三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其权益类产品11次荣获单只基金金牛奖,成功跻身基金业内颇具影响力之列。且其权益类核心投研团队始终保持稳定,除了刘青山本人,梁辉、邓艺颖等几位知名基金经理均在公司时间较长。

 泰达宏利擅长投资成长股。曾先后被刘青山、梁辉、邓艺颖等执掌的泰达宏利成长成立10年来,涨幅高达539.18%,6次荣获金牛基金奖。梁辉介绍,基于泰达宏利多年精选出来的股票池发现,长期持有低估值和高流动性的股票更能获得超额收益。这是因为低估值已经反映了股票的负面预期,高流动性则提供了一个纠错的机会,一旦判断失误还可以迅速调整,这在长期投资中也尤为重要。

 成长股往往伴随高风险,泰达宏利投研团队在成长股投资领域浸淫多年的经验显示,投资的本质就是防范风险。如何将防范风险贯彻到日常投资中?结合多年来自身经验和整个团队的共同智慧,泰达宏利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建立了自己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信号、反应、估值”机制和“个股股指波动区间模型”等工具。这些独特的方法,有助于始终将理性的控制风险凌驾于追求收益之上,而运行的结果也证明,切实控制风险更有利于为客户争取到持续稳定的收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