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1版:金牛基金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退市潮恐难出现

 明天(9月16日),汇添富基金旗下的28天短期理财基金将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的议案,首只清盘基金即将出现。事实上,早在两年前短期理财基金刚出现时,本栏目就判断这类产品生命力堪忧,后续会面临转型甚至清盘。现在诸多评论也认为,随着汇添富跨出的这一步,后续市场将会出现一波基金退市大潮。不过,在笔者看来,整体而言,基金退市难以大规模出现,对偏股基金来说,退市不如合并更具操作性。

 从基金业现状来看,规模低于1亿的小基金群体确实越来越庞大,特别是那些在5000万清盘线上下徘徊的基金数量逐年增加。这些基金规模虽小,但刚性支出仍然不低,收支远远无法相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清盘是一条双赢之路,只是还需要做好相关客户的沟通和引导工作。此前,也有诸多基金公司抱怨小基金带来的成本压力,但由于种种顾忌,始终未有走出清盘这一步,现在,汇添富给行业带了个好头,后续的公司可以按照汇添富的范本进行操作。

 但是,如果据此就得出业界会迎来一波基金退市大潮,也并不谨慎和科学。因为此次清盘的是一只类货币基金,成立以来未出现过亏损。也就是说,申购28天短期理财基金的投资者都是盈利的,该基金清盘对他们也没有实质性的损害。但是从目前业内小基金群体的构成来看,偏股基金占了多数,这些基金在前些年的结构性市场中,净值多有折损,如果对这些产品实施清盘,可以预见会遭遇不小的反弹。因为从投资人心理来说,只要不赎回,此前都可以看作是账面亏损,还有希望弥补,而一旦清盘,那就是实实在在的损失了。其次,目前行业集中度在提高,小基金群体中有不少是新基金公司旗下产品,这些公司原本基金就不多,也不太可能主动削减产品。因此,在目前状况下,清盘对于货币类基金是条可行之路,但对于那些偏股基金,合并或许更具操作性。

 而且从持有人结构来说,在小基金中,基金公司自身和关联方的持有比例在逐渐升高。根据好买基金的统计,基金公司及其关联方持有比例超过30%的基金,规模低于5亿的基金在其中占比超过80%,规模低于1亿的基金占比超过50%。从这一角度来说,这对于后续召开持有人大会等或会带来一些技术上的便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