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期货·大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期货待“蒂落”

 事实上,伴随经济国际化程度逐步加深,境内外资金流动不断扩大,实体企业、金融机构、融资者、外汇投资者等外汇避险、投资需求不断高涨。此外,对比国际成熟市场的外汇衍生品市场品种和交易规模,我国外汇衍生品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市场参与者殷切期望我国场内外汇期货交易品种尽早推出。

 “内地金融市场推出人民币汇率期货非常有必要,不仅仅是因为可以缩小离岸市场现汇差价,还可以平衡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期货的偏差。”不少受访者表示。

 目前我国只有人民币汇率衍生品的场外交易市场,场内交易市场仍处于空白。而CME早在2006年8月28日便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和期权,香港交易所也在2012年9月17日推出了人民币期货交易。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曾表示,在未来人民币波动幅度加大的情况下,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企业,汇兑风险、投资风险都在不断加大,如果没有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就无法应对越来越大的市场风险。

 一般而言,参与国际贸易的企业都会面临较大的汇率风险,以外币计价的资产与负债常常因汇率变动发生价值上升或下跌情况,汇率上升或下降可能给债务人或债权人带来意外损失,外汇期货的出现可以很好地规避这一风险,不管是避险成本还是避险效果都明显强于传统的避险工具。

 “如果国内迟迟不推出人民币汇率衍生品场内市场,人民币汇率定价的主导权将面临旁落。”吴泱表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全面深入、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的大背景下,大力推进人民币汇率场内衍生品市场的需求也越发紧迫,人民币外汇期货等衍生品市场也必将迎来迅猛的发展,在为国民经济服务、为实体经济服务方面也必将大有可为。

 外汇期货是标准合约,相对于其他套期保值工具成本更低。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表示,我国是对外贸易大国,大量贸易商需要套期保值工具,外汇期货对他们来说是重要的选项之一。

 程小勇表示,国内推出外汇期货首先可以为国内企业提供面临外汇波动的风险管理工具,进而服务实体企业、服务实体经济;其次,可以进一步加快国内外汇波动市场化,有利于防止热钱盲目的流入;三是,可以增加对外汇管理和外汇储备的管理,实现国际收入科学管理。

 值得欣喜的是,国内仅有两个金融期货品种的窘境有望被打破。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张慎峰透露,目前正在研究交叉汇率期货,交叉外汇期货已在排队上市,首批上市的可能是美元兑澳元交叉汇率期货。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金所一直在从事外汇期货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基础设计工作已经准备齐毕。

 前景虽好,但外汇期货的推出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张承惠认为,推出外汇期货首先需要处理好市场发展和风险防控的关系。现在不少人仍觉得金融衍生品风险巨大,这种观念亟待修正。另外,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还需要现货市场的配合。目前外汇现货市场自身的定价机制、流通机制都存在缺陷,即使推出期货,也不可能很好地发挥作用。

 程小勇表示,汇率市场没有全面放开,市场化程度不高,外汇期货的推出必须要与利率市场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一起进行,单一放开外汇会增加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外汇市场相关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也可能成为制约外汇期货面世的障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