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第十一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巡访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9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信基金
钟敬棣 低风险打法揽双料金牛奖
□本报记者 曹乘瑜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013年,建信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监钟敬棣执掌的两只债券基金——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建信双息红利债券基金分别获得“五年期债券型金牛基金”奖、“2013年度债券型金牛基金”奖,再次展现出他优秀的债券研究及投资管理能力。钟敬棣表示,其钟情债券投资,一方面是源于自身的风险偏好较低、与债券的属性类似;另一方面是源于债券投资能够历练其宏观研究视角,形成自上而下地看待投资、做出决策的投资框架。更为重要的是债券投资为投资者稳步获取财富的同时为其带来的成就感,这也是债券投资吸引钟敬棣投入十年时光的原因。他坚信,未来债市仍然具有巨大发展空间。

 钟敬棣表示,在债券基金的投资运作过程中,他注重保持两个投资理念:一是要控制组合净值的下行风险,在做出投资决策之前,先要衡量如果决策出现失误对基金业绩的影响力;二是投资上不做没有把握的投资,多把握小的投资机会,积小赢为大胜。

 这使得其管理的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成立至今6年多的时间里,每一年度均实现正收益。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到59.20%,在同类基金中位居第四位。

 在钟敬棣看来,多数情况下,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等经济基本面数据是影响政策取向的关键,做债券投资需要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经济数据分析方面。

 在管理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基金的同时,2011年钟敬棣开始管理建信双息红利债券基金。2013年,后者在债市大熊市的背景下依然取得了4.90%的净值增长率。对此,钟敬棣表示,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执政的第一年,执政伊始强调改革,对流动性则强调“盘活存量、控制增量”。事实上央行从2013年二季度开始对流动性的管理就贯彻了这一精神,一改过去经济增速稍许下滑就释放流动性的做法。2013年非标资产对资金的需求较大,整体上资金利率易上难下。在此背景下,他认为权益类资产和债券资产的表现都不会太好,因此在投资组合的具体构建中遵循了控制久期、逐步降低中低等级信用债配置比例并减持可转债的思路,使得管理的基金下行风险和波动率都小于同类,一举夺得金牛奖。

 2014年以来,建信双息红利债券基金的业绩仍旧昂头向上。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收益率为11.84%,位居同类基金前1/4分位。钟敬棣表示,由于一季度社会融资总量数据不好,经济增长偏弱,而政策方向并不明朗,因此在一季度对权益类资产采取了偏谨慎的配置思路,降低了股票和可转债配置比例。但随着4月央行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定向宽松政策,政策信号日渐清晰,而股票市场经过调整后,估值相对安全,所以该基金在二季度逐步提升了股票和可转债仓位。

 对于7月社会融资与信贷的大幅收缩,钟敬棣表示,7月社会融资与信贷数据大幅收缩不太正常,具体原因有存款减少、票据新规等因素,也有银行惜贷的原因,要重点关注未来银行惜贷行为的发展。总体上看,银行今年以来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从微观层面看,过剩产能行业的企业、中小民营企业等的贷款质量堪忧,如果真的出现银行持续惜贷的情况,银行的信用创造能力将下降,对利率债和高等级债券的投资是有利的,但对低等级信用债券的投资则偏负面,要重点关注其信用风险。

 古人云,日三省吾身。钟敬棣在投资中也保持着反思总结的习惯。他透露,虽然在2013年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投资业绩,但是他反思了2013年基金投资运作历程。钟敬棣表示:“投资不能只根据历史经验操作,必须要分析市场出现的新变化。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不能从历史中得到任何教训。”钟敬棣表示,债券投资的最终目标是不辜负投资者的期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